晴時多雲

PC需求疲軟英特爾大砍財測 盤後股價重挫逾10%

2022/07/29 10:19

PC需求降溫,英特爾下調全年銷售和利潤預期。(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大廠英特爾(Intel)週四(28日)公布財報,因個人電腦(PC)使用的晶片需求降溫,導致今年第2季業績未達標,同時下調年度銷售和利潤預期,英特爾也預估,本季業績表現遠低於預期,歸咎於經濟活動突然、迅速的下滑。週四盤後股價重挫逾10%。

《路透》報導,失控的通膨以及辦公室、學校重啟,導致消費者在PC的支出低於疫情大流行期間,當時許多人為了遠端工作、上課而購買電腦。晶片製造商也面臨主要市場中國防疫限制和烏克蘭戰爭的壓力,這些限制加劇了供應鏈的混亂,並進一步拖累需求。據IT研究公司Gartner數據,今年全球PC出貨量預計將下跌9.5%。

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受訪時表示,經濟轉變得更加嚴峻,不僅推動市場消費的變化,也造成主要客戶庫存狀況的劇烈變化。這些影響導致業務出現劇烈轉變,而英特爾的執行沒有特別好。

英特爾現在預計,2022財年的營收在650億美元(約新台幣1.9兆)到68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之間,原先預期為760億美元(約 新台幣2.2兆)。調整後每股盈餘預計為2.30美元,低於先前預期的每股3.60美元。季辛格強調,儘管目前面臨一段艱難的時期,仍不會延後對俄亥俄州新廠的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907億)投資。

在公布的第2季報告中,英特爾營收下降22%至153億美元(約新台幣4518億),連續第7季下滑,低於預期的179.2億美元(約新台幣5292億)。其中公司營收最大貢獻部門、為PC製造商提供產品的客戶運算事業群(Client Computing Group,CCG)銷售單季下跌25%,至77億美元(約新台幣2274億)。

在近期經濟低迷的情況下,英特爾業績受到重創,反觀競爭對手的表現明顯好得要多。台積電(2330)和三星(Samsung)在警告PC、智慧手機需求減弱的同時,仍實現強勁的成長。

英特爾資料中心與AI事業群(Datacenter and AI Group,DCAI)銷售跌16%至46億美元(約新台幣1358億),儘管分析師預計整個資料中心將出現強勁成長,業績表現仍低於分析師預期的64.6億美元(約新台幣1907億)。

Refinitiv表示,英特爾大約一半的收入來自筆記型電腦、桌機晶片。國際數據資訊(IDC)分析師芮斯(Ryan Reith)指出,英特爾非常依賴PC產業及資料中心,而OEM(原廠委託製造)已放緩下半年的訂單。芮斯隨後提到,相較之下其他同行包括三星、台積電在手機、汽車等其他領域有更廣泛的佔額。

英特爾也預測,本季營收將落在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430億)到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725億)之間,也低於平均預期的186.2億美元(約新台幣5499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