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爆:金管會在2014年放寬外資出報告可買賣股票條件

2022/04/18 20:58

金管會遭立委批評,外資報告亂象始於金管會鬆綁限制。(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天質詢指出,外資報告亂象恐怕起源於金管會鬆綁規定,原本規定外資券商出具報告的5天內,自營部門不得反向操作,之後卻改為2小時,所有人員就能買賣股票,要求金管會應檢討改善。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會去了解當初修規定的歷史背景。證期局官員表示,新措施其實是更為嚴格,並兼顧相關實務面交易。

國民黨立委曾銘今年三月在立法院抨擊外資涉及詐騙投資人,一方面出具報告說看好台積電、並調高目標價,另一方面卻連續18個交易日減碼台積電,引起國內投資人強烈不滿。對此,金管會已經針對九家外資券商進行調查,並限期4月23日前交報告。

對此,立委蔡易餘18日在財委會質詢指出,1996年1月,根據「證券商推介客戶買賣有價證券管理辦法」,券商出具報告後(無論外資及本土),自營部門對於經紀部門推介的標的,15天內不得作反方向買賣;在2003年7月縮減為5天;在2014年9月再進一步縮短為2小時。

蔡易餘提出質疑,讓外資券商有機會坑殺投資人的亂象,恐怕就是金管會當年放寬規定,讓外資找到空間與機會,要求金管會進行檢討。

不過,證期局說明,出具研究報告後其自營部門15天及5天內,不得作反向投資操作,只有限制自營部門,但是2014年9月函令規定的「2小時」內,有兩種情況,第一是開盤後2小時內,都不能買賣報告中推薦的標,第二若是盤中出報告,要隔一個營業日開盤2小時後,才能再買賣標的證券。

也就是說,新規定是限制所有單位買賣都不允許,無論是正向或反向操作都不行,舊規定只有自營部門,其實是「更嚴格」。

至於金管會調查外資券商是否涉及出具報告不實問題,黃天牧強調,調查仍在進行中,要等近日報告出爐才會知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