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低對中依賴 歐洲車廠積極洽購澳洲稀土

2021/09/23 14:48

歐洲汽車製造商近期正積極與澳洲供應商洽購稀土,降低對中國依賴。(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降低對於中國供應鏈的依賴,歐洲汽車製造商近期正積極與澳洲供應商洽購稀土,為電動車動能提供關鍵礦物。

《彭博》報導,稀土供應問題目前正在成為汽車產業轉型至電動車可能面臨的困境之一,隨著各大廠推動電動化,車廠將需要大量的電池原料,包括鋰、鎳和鈷等元素,使得寶馬(BMW)、福斯汽車(Volkswagen)和特斯拉(Tesla)等製造商近期直接找上礦商合作,確保供應。

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數據統計,中國掌控全球3分之2的稀土礦,以及85%的精煉能力,而未來多數產能預計將留在中國國內使用。

澳洲礦商Arafura Resource財務長謝林頓(Peter Sherrington)表示,公司正與歐洲製造商接觸,直接向車廠供應礦物,交易預計將在年底前完成。據報導,該礦商正在澳洲北領地開發價值10億澳幣(約新台幣204億)的諾蘭項目(Nolans project),預計將能滿足全球對用於電動車稀土磁鐵10%的需求。

自中國在海外掌控大量稀土資源以來,稀土近期成為美中政治角力的新戰場。美國國防部更在去年承諾資助澳洲稀土礦企萊納斯(Lynas Corp)在德州建立加工設施,以降低對中國依賴。

歐洲原料聯盟(European Raw Materials Alliance)執行長謝弗(Bernd Schaefer)表示,長期以來人們其實有意識到這種依賴關係,但由於價格因素,大家並不以為意,但現在這種想法正在轉變。

歐洲是全球電動車市場的主要地區,並有望成為這些礦物的最大消費者,因此歐洲也正積極建立供應鏈。歐盟在去年成立歐洲原料聯盟,以確保關鍵原物料供應足夠,在稀土領域,該聯盟已在歐洲確定14項計畫,投資額為17億歐元(約新台幣561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