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中協定2023年前不可能解凍?分析師:習近平還要連任

2021/06/15 15:44

歐亞集團分析師指出,歐中投資協定解凍最快可能要等到2023年,一方面是因為習近平還想確保其「威嚴」不能被看扁,因為他打算在下次的全國代表大會上連任總書記。(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中全面投資協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已遭歐洲議會凍結,但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指出,雙方之後仍有可能達成該協定,只是最快可能要等到2023年才會批准,一方面是因為習近平還想確保其「威嚴」不能被看扁,因為他打算在下次的全國代表大會上連任總書記。

《CNBC》報導,歐中歷經7年的談判後於去年12月達成投資協定,但隨著雙方緊張關係持續升級,並互相施以制裁,最終歐洲議會凍結該協定,直到北京取消對歐盟政界人士的制裁。

儘管如此,歐亞集團中國事務分析師托馬斯(Neil Thomas)仍表示,歐中在長期內批准該協定的可能性仍在。他說:「因為該協定確實對歐洲帶來不對等的好處,這代表協定有重啟的機會,且其仍然獲得歐盟官員及大部份成員相當多的認可及歡迎。」

報導指出,包括歐盟及美國在內的經濟體,長期以來一直對北京妨礙外企在中國公平競爭的行為感到關切,其他指控還包括中國對國有企業的補貼,並強迫海外公司將技術轉移給中國夥伴。

托馬斯表示,歐中投資協定能幫助改善歐企在中國的市場准入,並加強規範補貼、國企、技術轉移。

但托馬斯認為,歐中投資協定最快要等到2023年才能批准,部分是因為德國9月大選及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2022年春季的連任競選等事件,可能會影響對該協定的情緒。

托馬斯稱,習近平也不希望在2022年秋季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前通過歐中投資協定,因為這將顯得中國向歐盟示弱。托馬斯指出,習近平預計將繼續連任共產黨總書記,所以不太可能放寬對歐盟的制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