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法出國民眾大買外國加工食品 前4月進口9.1億美元創新高

2021/05/13 15:36

民眾可在日本來台開業的唐吉訶德,買到許多日本進口加工食品。(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疫情下調製食品等加工食品進口創新高,財政部統計處指出,2017年以來,調製食品進口規模皆在25億美元之上,2018年更達26億美元高點,前年、去年雖進口值連2年趨降,但疫情影響下,民眾不能出國,只能買進口的加工食品,今年前4月進口達9.1億美元,則再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12.8%。

統計處表示,調製食品包括肉類、水產及蔬果調製品、糖及糖果、可可及可可製品、穀類、粉、澱粉或奶之調製食品、糕餅類食品等加工食品,前年及去年主因糖消費放緩,也略受到疫情影響,導致進口值趨緩,但今年前4月進口值再創新高,主要除反映去年基期較低,也可看出疫情下,國人購買加工食品囤貨習慣增加。

若以進口來源來看,美國為我國調製食品最大輸入國,主要進口商品為供病患用的特殊營養食品、高蛋白質調配營養食品等其他食物調製品,不過,2014年起進口值下滑,導致進口比重由2013年26.2%逐年下滑,但今年前4月比重仍有18.8%,仍是最大輸入國。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哈日風潮不減,尤其疫情下無法出國,台灣人大買日本加工食品,由日本唐吉訶德商店來台掀起的熱潮就可看出,自日本進口以咖哩醬等調味品、甜餅乾等糕餅類食品及其他食物調製品居多,前4月進口比重13.9%,穩居第2大進口來源。

至於泰國方面,以進口蔗糖與其他精製糖為大宗,居第3大進口來源,前4月比重達8.6%。另,韓劇、韓星等文化在台也掀起熱潮,尤其是速食麵在韓劇風潮帶動下,進口快速竄升,也使自南韓進口比重持續挺升,前4月比重達6.5%。

調製食品出口方面,自2013年突破10億美元後,呈逐年遞增態勢,今年前4月調製食品出口6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14%,美、中、港為前3大外銷市場,近年合占約6成。

統計處也提到,2018年起我國珍珠奶茶流行風潮在席捲日本,銷往日本樹薯粉調製品(珍珠原料)大增,在日本調製食品市場掀起熱潮,推升當年調製食品出口至日本的比重達9.9%高峰,不過,珍奶熱潮在日本逐漸退燒下,今年前4月調製食品輸往日本比重,已回落至5.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