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1重點產業人才推估 3產業人才需求迫切

2021/05/04 15:59

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今(4)日發布「2021-2023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報告」,報告指出,本次調查的21項重點產業中,以新增需求人數佔產業就業人數比例觀察,人工智慧應用服務(13.9%)、離岸風力發電(13.7%)、IC設計(11.7%)等,3大產業對人才需求相對迫切;若以絕對人數觀察,則以保險業1.4萬人最多,但相對總產業就業人數僅不到4%,智慧機械產業0.9萬次之,佔比約6.3%。

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指出,「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報告」主要依據「產創條例」第17條,以政府當前推動的重要產業為基礎,跨部會盤點未來3年重點產業人力需求情形,做為人才培訓、留用、延攬等政策參考。

報告指出,受數位化趨勢影響,今年21項重點產業所需人才職項共118項,其中數位發展相關職類佔比逾半,「反映數位人才需求強勁」,若以產業劃分,資料服務、人工智慧應用服務2大產業新增的職類需求皆為數位相關,通訊產業則有7成為數位相關職缺。

報告指出,目前業者反映所需人才欠缺原因中,以「應屆畢業生供給數量不足」占總原因比例26.3%最多,其次為「在職人員技能或素質不符」占26.0%,「在職人員易被挖角,流動率過高」則占16.1%。

日前政府宣布以產學合作方式成立「半導體學院」,以解決半導體產業人才缺口,本次調查與半導體相關的產業分別為,IC設計、通訊、資料服務、半導體產業材料,上述業者在人才欠缺原因中,超過33%以上回覆「應屆畢業生供給數量不足」,其中以IC設計產業回覆佔比46.1%最高;另外,通訊產業有28.3%回覆「在職人員易被挖角,流動率過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