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鋼鋁稅突襲巴西 恐讓中巴關係更加緊密

2019/12/03 11:16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巴西川普」之稱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承諾振興經濟,尤其是削減中國對其經濟的影響力,然而今年初上任後採取更「實際」的態度,立場向中國靠攏。而美國總統川普週一早間無預警宣佈對巴西、阿根廷加徵鋼鋁關稅,恐讓巴西、中國的關係更緊密。

美國去年3月以25%鋼稅、10%鋁稅開響全球貿易戰第一槍,但隨後豁免了巴西、阿根廷、澳洲、歐盟和南韓。川普週一表示,因巴西、阿根廷貨幣兌美元刻意大幅貶值,對農民不利,所以恢復加徵鋼鋁稅。對此巴西政府表示已向美方接觸,波索納洛亦說會與川普溝通,相信川普會「聽巴西的」。

然而《路透》指出,波索納洛上任後雖盡力與川普交好,滿足美國乙醇和小麥配額、開放美國免簽,甚至考慮讓美軍在巴西境內建立基地,換來的卻是美國冷淡的回應。如美國進口巴西牛肉禁令已談判9個月,波索納洛甚至3月親訪川普時提出請求,仍未撤回;美國也不甚贊同巴西加入經合組織(OECD)。

反觀中巴關係正在升溫,2國領導人10、11月皆有會面,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創紀錄的1000億美元,中國因需求大增,加買巴西豬肉和大豆。上個月的海上油田拍賣,3家投標企業有2家是中國海洋石油、中國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公司。

分析人士說,川普一再冷落波索納洛,巴西只會走向長期對中合作。諮詢公司Control Risks區域總監法瓦洛(Thomaz Favaro)表示,中國很明顯試圖定位為巴西的穩定盟友,這在巴西受到廣泛歡迎;而川普出人意料的鋼鋁稅應是想在明年大選前鞏固他的農民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