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換車號「傳奇」 竹科老闆也偏愛6、8、9吉利車號數

2019/08/19 11:49

聯電換車號「傳奇」,竹科老闆也偏愛6、8、9吉利車號數(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6、8、9的吉利數字不只是傳統產業或一般人的最愛,新竹科學園區雖貴為高科技業者,但最早成立的半導體廠聯電(2303)因換到有的吉利數的車號,公司才轉虧為盈,這真實故事,致使竹科很多老闆也偏愛6、8、9的吉利數車號。

聯電成立於1980年,為台灣第1家半導體公司,引領台灣半導體業的發展,也是台灣第1家上市的半導體公司,並衍生出聯發科、聯詠等重要IC設計公司。

聯電從工研院電子所衍生成立,當時,不被看好,很多人沒信心,寧願留在電子所也不願到聯電。日前辭世的大老胡定華生前曾提到,連曹興誠初期也想留在電子所,不要去聯電,他只好叫劉英達去,劉是他的學生,答應得爽快,去了聯電。

聯電成立前2年是虧錢的,竹科流傳1個故事,聯電初創立的公司車號是「174417」(諧音:一起死死一起」,換了有896的吉利數車號,很妙的,第3年就賺錢了,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證實「這是真的故事」,營運獲利不盡然是換車號,但換了就轉好了。

聯電換車號轉虧為盈的「傳奇」,帶動台灣半導體公司一家家成立,包括台積電、華邦電、台灣光罩、世界先進、茂矽等紛創立,逐漸形成台灣半導體產業鏈。

聯電雖然目前營運平平,但過去也曾風光一時,每股盈餘最高達10元、股價更超過百元之上,與台積電被視為「晶圓雙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