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急單鬆綁勞基法例假七休一再闖關 勞動部諮詢會難放行

2019/07/02 19:21

F-190702-02095-A-003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今天下午在部內召開,討論經濟部向勞動部提案勞基法例外彈性申請案,提案為製造業11個業別可因應緊急需求(接急單)而鬆綁例假七休一、「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可縮短輪班間隔為8小時;諮詢會委員對縮短輪班間隔態度保留、不表認同,鬆綁例假七休一則擔憂恐成常態,認為經濟部應再加附帶條件。根據主計總處對該11個業別從業人數推算,約有150萬人為潛在受影響勞工。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諮詢委員對該11個業別「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將輪班間隔從11小時縮短為8小時有疑慮,認為應以考量勞工健康為優先,對於輪班間隔鬆綁持保留意見。

經濟部以因應美中貿易戰下衍生的急單需求為由,主張製造業11個業別可因此鬆綁例假七休一,且提出「每年挪移例假不得超過12次」附帶條件。謝倩蒨指出,諮詢委員多表示各行各業狀況不同,是否真有每年挪移例假至多到12次的需求,諮詢委員對此質疑,建議經濟部應該用各行各業去列出各自的例假挪移每年上限次數,挪移例假太多次的話,需要的則是補人,而非鬆綁。

謝倩蒨表示,諮詢會上的意見將由勞動部評估,且和經濟部溝通、討論,由經濟部依諮詢會建議再陳述意見,該11個業別從業人數約為150萬人,但這並不等於全部都是適用鬆綁七休一或縮短輪班間隔的人數。

經濟部申請製造業11個業別鬆綁例假七休一和縮短輪班間隔為8小時,包括:印刷電路板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玻璃製造業、水泥及混凝土製品製造業、塑膠製品製造業、印刷及其輔助製造業、黏土建築材料製造業、食品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電線電纜製造業 。

經濟部曾提案製造業鬆綁七休一卻被以「急單定義不清」打回票,這次為第二次申請。經濟部陳述意見中表示,因為臨時訂單、客戶插單或是交期急迫等因素,短期性密集產製需要一定的技術,不是臨時招募替代人力可勝任,故有調整例假的需要。

經濟部在評估意見中強調,在美中貿易戰衝突下,轉單或產線移轉回台衍生急單生產需求,考量產業營運和特性,規劃製造業11個業別可因應非預期性或緊急性需求在7天週期內調整例假。

經濟部另以「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為由,向勞動部提出製造業11個業別輪班間隔可縮短為8小時,經濟部評估意見說明,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可能有員工無法到勤、工廠設備搶修、船期交貨限制和民眾生活所需以及配合政府政策推動(例如:農損計畫)等特殊原因,相關人員配合工作有臨時調動輪班隔休息時間的必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