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派遣禁轉掛入勞基法 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初審過關

2019/05/20 15:00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數位委員和勞動部長許銘春(右二)在會後表示,正一步步落實保障派遣勞工權益。(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將派遣勞工禁轉掛、派遣勞工發生職災要派單位需負連帶責任寫入勞基法,委員會上初審通過,送出委員會後,後續將進行二讀、三讀。


派遣人力市場上時常可見「轉掛」樣態,亦即將面試過後的勞工轉掛在派遣事業單位名下,藉此規避雇主責任。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委員黃秀芳等17人提案,規範要派公司不能在派遣單位和派遣勞工簽訂勞動契約前,有面試該名派遣勞工或指定特定派遣勞工的行為,違者最高可處45萬元罰緩。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該案將能有效讓以「轉掛」為主要業務的派遣單位漸漸被淘汰;要派公司若有轉掛情形,除了最高可罰45萬元罰鍰外,派遣勞工也可以要求要派公司直接僱用,要派公司不得拒絕。王厚偉另亦說明,因應要派公司要求,派遣公司提供幾個人選由要派公司面試、選擇,這樣的做法是可以的。


立委亦提案派遣勞工發生職災時,要派公司和派遣公司連帶負起補償及賠償責任,該案在委員會上初審通過。王厚偉指出,發生職災的勞工向派遣公司或要派公司求償時,兩公司都不得拒絕,兩公司間如何相互求償,則由兩公司循民事解決。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在總統蔡英文就職三週年這天,修法初審過關進一步保障派遣勞工權益的法案,相當有意義,謝謝提案委員。


立委林淑芬在初審過後說,在可作為的範圍內不斷地讓勞動法令一小步地保障,但這是個不得已的權宜之計,最終仍需要這個國家可以減量、限縮、正面表列派遣勞工人數,現在離真正的勞工保障還很遠,立法院這些同仁都不會放棄,但我們也不敢奢望行政部門有能力、有意願來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