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月景氣信心回升 台經中心:反映選後樂觀情緒

2018/12/27 12:01

「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79.74點,較上月下滑0.39點,6項調查指標中「4升2降」。(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27)日公佈「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79.74點,較上月下滑0.39點,6項調查指標中,4項指標上升,升幅最高的指數為「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上升0.30點至82.25點,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認為,這反應選後政治氣氛和緩,民眾對景氣感到樂觀,並指農曆年間有望提振內需市場。

12月調查中6項指標「4升2降」,4項上升指標依序為,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下降指標則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從絕對水準來看,6項指標皆低於100,呈現悲觀。

「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部分,較上月下跌3.10點至74.50點,現已連續4個月下滑,央大經濟系教授姚睿分析,今年來台股有將近1年的萬點行情,但成交量能略為不足,今年來外資賣超累計3500億元。

此外,台經中心也同步發表「台灣能源安全指標」,該指標以世界經濟論壇(WEF)的能源結構績效指標為基礎,希望藉以了解台灣在能源安全與國際比較情形,該指標中4大評比,經濟成長與發展面指標(排名59/128)、環境永續面評比(排名97/128)、能源取得與安全面評比(排名53/128)、能源績效國際評比(排名62/128),整體排名62名。

但其中較落後指標「 環境永續面評比」中,該調查將「替代能源與核能」同視為「零碳」能源,在這部分台灣排名88。

央大管院教授梁啟源指出,今年自核二廠2號機啟動以來,供電警戒天數驟降,「這對緩解台灣供電問題扮演關鍵角色」。此外,公投鬆綁「2025非核家園」後,梁啟源呼籲,政府應持續思考如何多元化台灣電力來源,務實調整台灣能源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