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回溫有譜?日本實質薪資成長21年來新高

2018/08/07 11:38

日本6月實質薪資成長良好,成為樂觀經濟指標。(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上週日本央行政策會議出爐,決定依然維持寬鬆貨幣和低利率政策,顯示日本通膨率仍在掙扎當中。但今日日本勞動部公布勞工薪資數據,6月實質薪資成長是21年來最大幅度,對於央行來說是項樂觀的指標。

日本勞動部定義,在5人以上的公司受雇超過1個月或是2個月內以短期合約達到18天工作日的稱為勞工。今日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實質薪資成長2.8%,是自1997年1月的6.2%以來最大的漲幅。

6月名目所得較去年同期成長3.6%,比5月的2.1%漲幅還大。加班費則年增3.5%,也比5月的2%增幅還好。

分析指出,夏季獎金是此次數據的重要推手,大型日本企業通常會在夏季和年終各發放1次獎金。而6月的1次性款項年增7%,其中便包含此次夏季獎金。

日本在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後刺激經濟依然有限,通膨率仍未達2%目標,但這次薪資數據對消費者支出、通膨率上升都有振奮跡象。然而全球貿易摩擦對出口貿易為主的日本還是存在影響,且負利率政策已對銀行業產生衝擊,未來日本央行如何因應仍是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