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貿易處長:台美雙邊是選項 重點是強化關係

2017/06/15 11:33

美國國務院雙邊貿易處長馬諾格(Robert D. Manogue)。(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今舉辦70週年慶全球貿易論壇,會中邀請副總統陳建仁致詞,及美國國務院雙邊貿易處長馬諾格(Robert D. Manogue)進行演講。陳建仁表示,面對全球經貿不確定因素,除企業提升競爭力外,政府也有責任以新南向等政策帶頭突破困境;馬諾格則指出台美雙邊貿易談判「是一個選項」,但也強調仍有其他選項可探索,「重點不是協議數目而是關係強化」。

面對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美國優先」政策,包括檢討貿易赤字及簽署文件嚴懲不對等貿易等,加上台巴斷交風波,台灣近期對外經貿頗多波折。陳建仁今表示,面對全球經貿不確定因素,除企業提升競爭力外,政府也有責任帶頭突破困境,如新南向就是突圍的重要政策。

陳建仁表示,東協及印度等市場,擁有龐大人口紅利及內需,經濟成長空間大,希望透過政府及民間合作,開拓新南向的藍海市場。此外,經貿工作仍是多元的,未來不論對美、中、新南向國家等每個市場都會重視,希望秉持互利原則,以合作取代對抗。

馬諾格也表示,美國與台灣間有良好的合作關係,台灣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關係已經持續好幾十年,雖強大的經濟體之間會有一些歧見,但他相信可以找到好的方式解決。

他也強調,台美要解決某些問題並不容易,但他認為可以看到川普總統的重點是協議與義務會持續進行,已簽訂的協議會持續進行,已經談判完成的也不會重啟談判。

而針對外界關心台美是否能夠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馬諾格也說,台灣有很好的談判團隊,也非常熟悉彼此,他很有信心能夠找出解決方案向未來邁進。

他強調,了解有些人可能想要雙邊貿易談判,他認為「這是一個選項,我們還有其他選項可探索」,但重點不是協議數目而是關係有強化,希望能夠開展這樣的對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