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債務激增 穆迪:達GDP的2.8倍

2016/05/10 22:18

穆迪再次警告中國債務風險,國有企業若不改革,中國政府將遭受拖累。(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外界擔憂中國債務水準恐已來到無法長久維繫下去的水準!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甫把經濟高槓桿情況稱為「原罪]」,國際信評機構穆迪今天就再次發出警告,中國整體債務激增至GDP(國內生產毛額)的280%,尤其國有企業負債風險大幅飆升,日後北京恐須承擔部分債務。

根據穆迪(Moody's)估計,中國政府本身債務僅GDP的40%,大部分負債來自於國有企業,中國國企負債高達GDP的115%,遠高於穆迪給予信評的任何主權國家,中國政府日後勢必承擔一部分國企債務。

穆迪評估,相當中國GDP約20%至25%的國企負債,可能需要重組;中國政府可能透過主導合併、注資或縮減規模方式,支持部分國企。

穆迪認為,中國若不進行國企改革,或有負債(潛在債務)可能會繼續上升;隨著時間不斷拖延,中國政府承擔成本可能更高。此外,中國銀行業或有負債風險將持續,「債轉股」無法解決資產收益率下降的問題,反造成銀行風險上升。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昨日以頭版文章刊登一位匿名高層官員看法,這位「權威人士」認為中國高槓桿(借貸負債)是「原罪」,不可能依靠增加槓桿來實現經濟長期健康發展;高債務水準會導致外匯、股票、債券和房地產等市場的風險,中國必須把「去槓桿」列為首要任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