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縣市節電 台東最差基隆最接近目標

2016/04/27 11:43

節電各縣市成果(經濟部能源局提供)(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去年「智慧節電計畫」上路,由中央補助各地方總額二十億元,預計落實馬政府年節電2%目標。但昨經濟部舉行該計畫成果發表,參加的18個縣市均未能達到2%目標,且去年整體用電仍成長0.05%,僅6縣市、1/3節電具有較顯著成效,多數均為綠營執政縣市。其中基隆市拔得頭籌,節電達1.92%,新竹住宅節電可達2.11%,住宅項目為六都之冠。

行政院去年通過標竿節電智慧城市計畫,補助18縣市共20億元、外加10億獎金,試辦縣市節電計畫,預計達到一年節電2%目標,但經濟部公佈成果,各縣市均未能達標。

其中節電比例最高且最接近目標的是基隆市,達到1.92%,主因是加速將傳統路燈汰換為LED燈,進度較各地方快,因此達到顯著節電效果,能源局官員表示,顯示對節能設備投入,仍有相當明顯效果;但因節電總度數較少,僅獲得880萬左右獎金。

此外,新北、新竹節電達1%及0.96%,台北市、桃園市分別省電0.27%及0.22%,台中市則為用電零成長;其中節電度數較多的新北及台北市,各獲得5600及1100萬獎金。除此之外,其他縣市不但未節電,甚至還用電正成長;其中以宣導較少的台東縣成長2.2%最多,藍營縣市則僅新北達成節電,其餘均成長。

而以參與節電的部門而論,成效最好的是住宅部門,一年共省0.5%、2.2億度;而政府機關也節電0.16%、1100萬度電。不過商業部門的服務業則成長了0.8%,增加2.7億度電;而製造業並未參與此計畫。

能源局官員表示,因去年內需產業仍有部分成長,加上氣候異常導致炎熱,因此服務業節電較難達成。但住宅部門能節電達0.5%,而不少人口密集的縣市也均有達到節電效果,顯示民眾對節能已有正面態度。

官員也說,本次雖未能達到2%目標,但基隆改善照明基礎設施成果不錯,而新竹藉著推動社區及集合式住宅節電輔導、汰換公設照明系統等,住宅方面節電可破2.11%,均建立了適合參考的模式,往後可推動到其他縣市,作為後續節電政策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