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銘宗提案金融業提撥獲利助員工轉型 金管會允諾

2016/03/17 14:10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7日邀請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報告並備詢,立委曾銘宗指出金融業機器人時代來臨。(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因應FinTech時代來臨,金融業轉型過程中,造成金融從業人員失業潮,國民黨立委、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提案,要求銀行、證券及保險業,從特別盈餘公積中提撥0.5~1%,用來支應員工轉型計畫包含教育訓練、研習及相關權益保障的經費,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允諾,將盡快研議可行性,如無問題就會實施。

曾銘宗表示,FinTech的時代來臨,金融科技將取代金融從業人員的工作,據調查,目前美國機器人理財顧問(Robo-Advisors)管理總資產約200億美元,預估到2020年將達2200億美元;鄰近日本三菱東京銀行也於2015年4月引進的迎賓機器人Nao接待客戶,並提供簡單金融資訊,這顯示機器人正在大量替代金融從業人員。

曾銘宗說,去年國內銀行共關掉35家分行,包括合庫26家、渣打國際商銀7家與匯豐銀2家,就是警訊,這樣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FinTech趨勢擋不住,現在就要未雨綢繆;而去年金融業獲利高達5614億元,創歷史新高,若從盈餘公積金提撥0.5~1%,約是25億元,可以為金融業轉型可能的金融從業人員失業潮做好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