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造就ASML霸權 美30年前失策+英特爾錯誤賭注

2024/04/16 06:53

誰控制晶片生產,誰就擁有掌控全球經濟未來的力量,但真正的權力可能並不掌握在晶片製造商本身手中,而是掌握在晶片設備製造商ASML手中。(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誰控制晶片生產,誰就擁有掌控全球經濟未來的力量,但真正的權力可能並不掌握在晶片製造商本身手中,而是掌握在晶片設備製造商ASML手中,該公司擁有製造用於製造晶片的昂貴機器的技術。美媒指出,當前ASML的壟斷優勢,可追究到英特爾的一次錯誤賭注,而這也是美國失敗的慘痛代價。

根據彭博分析,這是美國政府近30年前犯下的根本性錯誤,以及英特爾15年前一個特別糟糕的賭注的結果。時至今日,美國和英特爾正為這些錯誤付出代價。

開發先進、更快、更強大晶片的競賽的核心是努力使電晶體盡可能小,目的是將盡可能多的電晶體壓縮到更小的面積內。如今,最先進的電晶體尺寸只有幾奈米。在晶片產業的最初幾十年,使用一種稱為曝光製程來製造電晶體。後來,該行業轉向紫外光曝光,這使得可以製造更小的電晶體。

1980年代,科學家們首先在紐澤西州傳奇的貝爾實驗室,然後在能源部研究機構開始探索使用極紫外曝光機在原子層生產電晶體。

整個90年代,美國能源部在這項研究上投入了數千萬美元,該研究在三個國家實驗室進行,但研究人員很快意識到需要行業支持才能開發技術。1997年,英特爾、超微和摩托羅拉與政府以公私合作的方式聯合成立了一家名為EVU LLC的實體,旨在在25億美元的私人投資的幫助下開展該領域的基礎研究。

作為協議的一部分,研究成果的使用權完全歸美國政府所有,並根據國防部授予的許可進行分配。後來,一家名為矽谷集團(SVG)的公司加入到該專案中。同時,荷蘭ASML在歐洲也進行類似的研究,日本的尼康和佳能也進行了類似的研究。

當時,尼康和佳能被認為是世界領先的曝光公司。然而,在擔心日本公司在全球佔據主導地位的背景下,美國國防部決定不向他們授予使用該技術的許可證,實際上使 ASML和SVG成為該領域的唯一參與者,這還處於起步階段。

而英特爾因時任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不相信該技術能夠以經濟的規模發揮作用,放棄ASML第1代EUV機器的生產

2001年,ASML以1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SVG,成為唯一嘗試開發EVU技術用於商業用途的公司。當時,沒有人為此煩惱,如今卻造就了ASML的霸權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