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5歲退休不切實際?《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齡

2024/04/13 14:59

隨著人們平均壽命拉長,想在60多歲退休的想法,似乎愈來愈不切實際。(歐新)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勞工平均退休年齡落在65歲左右,然而隨著人們平均壽命拉長,想在60多歲退休的想法,似乎愈來愈不切實際,一些金融相關的專家也同意這觀點。

《BBC》報導,貝萊德投信公司(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向投資者示警,隨著全球預期壽命增長、社會福利的減少和生活成本的飆升,大多數人可能無法在65歲退休。

芬克表示:「與30年前相比,現在65歲退休是1個非常困難的提議。」

從2000年到2019年,全球平均壽命從67歲增加到73歲。聯合國預估到2050年,全球有6分之1的人的年齡將在65歲或以上。而隨著人口老化,許多國家很快就會達到,離開勞動市場的人數多於進入勞動市場的人數。舉例來說,英國可能2029年就會達到,巴西可能在2035年就會達到,印度2048年,美國則是2053年。

波士頓學院退休研究中心高級研究經濟學家維特斯坦(Gal Wettstein)表示,目標退休年齡不僅沒有根據現代環境而改變,而且「不知道為什麼60多歲這個時間點,會成為大家退休的首選」。以往65歲退休,是希望讓人們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不過現在很多國政府將65歲拿來作為退休標準。

報導指出,20世紀中葉,英國男性的預期壽命約為66歲,而女性的預期壽命為71歲。然而,維特斯坦表示:「如今我們的壽命愈來愈長,健康狀況也變好了,現在有很多80多歲的人身體健康,無論是身體上還是精神上,都過著活躍的生活。」

總之,政府津貼並不是針對80歲和90歲的人而設計,也沒有加以更新,已不符現代所需。

儘管有些人靠退休儲蓄的投資工具來補貼生活,但其實有許多勞工無法存這麼多錢。此外,隨著通膨攀升,生活成本也水漲船高,和以往想比,任何累積的儲蓄都無法發揮那麼大作用。現在也有很多人必須在65歲以後持續工作,以賺取足夠的積蓄來準備退休。對於芬克來說,舒適的現代退休生活答案就是,從年輕時開始更積極地投資,並在65歲以後工作。

現在一些政府已經認識到,65歲是個過時的目標,像是英國的退休金年齡,已訂於2026年5月至2028年3月期間,從66歲提高到67歲。《BBC》指出,2044年後,這一數字可能會再上升至68歲。

英國卡迪夫城市大學金融學副教授帕里(Chris Parry)和一些專家認為,現在60多歲退休更像是一個夢想,而不是現實。帕里表示:「我認為75歲是新的65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