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用追了?日媒認證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2024/04/15 07:12

外媒表示,韓國三星落後台積電等競爭對手。(本報資料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媒披露,韓國三星高階主管為了規避風險,對於研發創新態度不夠積極,加上對AI熱潮的誤判,導致其落後台積電等競爭對手。

高管迴避風險 創新研發裹足不前 

《日經亞洲》報導,三星電子曾經擁有果斷的領導層,現在發現自己落後於包括蘋果和台積電在內的競爭對手,原因就是高階管理層迴避風險。一位曾是三星研發部門的員工回憶,去年秋天一位主管對他說:「除非有先例,否則我們不能批准你的改進建議」。

這位員工提及,有一份提案旨在提高產量,最終因為沒有先例,相關建議被忽視。他直言:「在三星工作,我得到了最高水準的薪資保障,但在過去幾年裡,我發現自己無法做想做的事」。

報導指出,在激烈的競爭中,三星管理者敦促各自的員工在有限的時間內交出成果,造成工程師幾乎沒有時間花在研發專案上。

一位從三星跳槽到SK 海力士的工程師表示,與三星不同的是,三星是一個不允許失敗的菁英團體,而 SK 海力士的企業文化則是鼓勵第一線員工應對新挑戰。這位工程師表示,如果不積極採用新想法,SK 海力士就無法與三星競爭。

另外,對AI熱潮的誤判也從根本上震撼了三星。去年第三季,SK海力士在DRAM市場佔有率接近三星。三星在第四季動員了員工並清理庫存,以擴大市佔,但曾經無可爭議的記憶體冠軍卻感受到壓力。

日媒稱,三星在半導體領域遠遠落後台積電。(示意圖,法新社)

前有強敵後有追兵 三星四大業務承壓 

報導直言,三星競爭力的下降不僅限於儲存晶片,該公司十多年來在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方面一直領先全球,去年被蘋果超越。

在半導體領域,三星在2019年設定了2030年成為全球領導者的目標,但該公司一直遠遠落後於台積電。同時,隨著美國政府尋求將晶片生產帶回美國,英特爾正在進軍代工業務,三星持續承壓。

不僅如此,隨著中國競爭對手在家用電子產品和顯示器領域獲得更多市佔,三星四大業務-晶片、智慧型手機、家用電子產品和顯示器的的獲利能力一直在減弱。

韓國有進投資證券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升宇(Lee Seung-woo,音譯)表示,競爭規則已經改變,三星需要一位能夠為其描繪新藍圖的領導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