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投行傳29日簽協議 中國出任行長、獲否決權

2015/06/17 14:51

亞投行將準備在6月29日於北京簽署,中國不僅將成為最大出資國,還可能擁有重大事務否決權,並出任首任行長。(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協議接近完工,據傳將準備在6月29日於北京簽署,中國不僅將成為最大出資國,還將可能擁有重大事務否決權,並出任首任行長。

《日經新聞》報導,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將可能在6月29日,由57個創始成員國在北京完成協議簽署。根據協議內容,亞投行1000億美元資本額,有75%資金將來自亞洲37個國家,其它20個國家則分配25%;其中以中國出資297億美元最多,約佔近30%,印度83億、俄羅斯65億居次。

此外,由於中國擁有的表決權也超過25%,等於在重要事項上擁有否決權,也使得中國在亞投行無疑佔有壓倒性的地位。

《星島日報》報導,首任行長也可能由先前呼聲很高的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出任,由於理事會為12人體制,理事會不常駐北京,因此實際的營運則由行長主導,由中國出任首任行長,也讓中國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