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碼打石油戰 沙烏地阿拉伯開足馬力增產

2015/04/24 17:45

沙烏地阿拉伯增加產油量和出口,施壓北美高成本的原油生產商,大打石油戰。(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新聞報導,因應原油供應過剩,最大石油輸出國沙烏地阿拉伯已揚棄去年以來全球市場平衡政策,不但不減產,還提高產油量至接近紀錄高峰,利用閒置產能使產量極大化,來打擊美國頁岩油等競爭對手。

花旗集團歐洲能源研究主管克萊曼(Seth Kleinman)表示,增加產量和出口,是沙烏地新石油政策的清楚示意,「如果想要施壓高成本的生產商,為什麼要保留閒置產能和產油量?用完它,現在就用。」

國際油價週五倫敦早盤報價接近今年以來高點,布蘭特原油6月期貨漲0.22美元,報每桶65.09美元,週四觸及去年12月10日以來最高的65.58美元;美國西德州原油6月期貨漲0.08美元,報每桶57.82美元,週四觸及今年高點的58.41美元。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本月中旬報告,沙烏地阿拉伯3月份產油量增至每日1010萬桶,接近歷史高峰。沙國石油部長納米(努艾米(Ali al-Naimi))日前強調,沙烏地不會把原油市占拱手讓給較高成本的生產商,且該國產油量將保持在接近每日1030萬桶。

原油數據供應機構JODI(Joint Organisations Data Initiative)資料顯示,在美國原油進口量減少之下,沙烏地阿拉伯去年原油出口量下跌至3年低點,平均僅每日711萬桶。

General Energy公司執行長海華德(Tony Hayward)表示,沙國拒絕減產的策略已經見效,美國頁岩油產量增速正在趨緩。IEA預測,今年美國為首的非石油輸出國家(non-OPEC)原油供應僅每日增加63萬桶,較去年11月預測值130萬桶,大為減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