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盧布爆貶 12月赴俄中國遊客躍增

2014/12/21 10:36

俄羅斯貨幣盧布12月以來貶無止盡,上週貶幅更逼近20%,卻意外促成中國遊客赴俄旅遊的人數單月成長破100%。(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貨幣盧布12月以來貶無止盡,上週貶幅更逼近20%,卻意外促成中國遊客赴俄旅遊的人數單月成長破100%。

隨著歐、美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加劇,加上國際油價挫跌不止,今年以來,盧布對美元的匯率已貶值60%以上,12月俄羅斯的金融市場如同西伯利亞高原般嚴寒。

不過,俄幣貶值卻促成中國遊客大開赴俄旅遊的熱情。

以往冬季因為氣候太寒冷,是俄羅斯的旅遊淡季,但12月中國對俄羅斯旅遊團的預訂量,已較11月增長113%,主要是遊客想趁匯率便宜時出國掃貨,另外也掀起中國的海外代購熱潮。

儘管中國遊客的盛情難卻,西方外資在俄羅斯的企業倒是憂愁滿面。俄羅斯的經濟衰退,無法避免將削減外資企業在當地的營收,德國運動品牌愛迪達(Adidas)宣布將減緩擴店計畫,蘋果、歐寶(Opel)汽車則暫停對俄羅斯的銷售業務。

日前俄羅斯央行已將利率從10.5%調高到17%,但預料在油價維持每桶60美元的價格下,2015年俄國經濟將萎縮4.5% ,目前油價正於60美元間徘徊,若油價繼續下跌,俄國央行的干預恐怕仍無法阻止盧布崩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