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6日在公司股東大會上提出,特斯拉可能需要自行建1座月產能高達100萬片晶圓的大型晶圓廠,合作對象可能是英特爾(Intel)。消息一出,引發外界關注。對此,知名分析師陸行之表示看法,質疑特斯拉想要半導體設計加製造全包,連蘋果 (系統產品加晶片設計模式) 都不敢做的系統產品公司+IDM模式能成功嗎?
陸行之週六(7日)在社交平台X和Substack發文稱,今年10月底他還在臉書說除了美國政府、軟銀(SoftBank)、輝達(Nvidia)之外,還有哪些大咖會學OpenAI永動機槓桿模式,砸錢投資 英特爾加下單賺投資差價,看起來馬斯克要拉特斯拉入局了。
陸行之表示,特斯拉沒半導體技術,英特爾缺錢,2家公司之間可能即將成立一家新的合資晶圓廠,而特斯拉也可能對英特爾進行大筆投資。
但陸行之質疑,特斯拉想要半導體設計加製造全包,連蘋果 (系統產品加晶片設計模式) 都不敢做的系統產品公司+IDM模式能成功嗎?
陸行之認為,不同於蘋果的是,特斯拉大部分產品及零組件都是自己製造,馬斯克可能覺得半導體製造跟電動車/機器人/火箭製造沒啥不同,並問其讀者粉絲怎麼看?
陸行之發文一出,有網友底下留言表示看法,稱「我等這泡泡破,OpenAI只賺100億,投資上萬億?還把所有的都拉群一起,靜靜地等」、「成功者常覺得自己無所不能~」、「馬老闆的長處是把美國員工操成 24x7,說不定真的做得起來」等。
還有網友表示,「不好說,如果有那麼難,那為什麼要禁止中芯取得EUV?? 地表上有另外兩家公司做到類似你說的系統產品公司+IDM模式的,三星和華為,差別只有這兩家沒做過火箭XD。」對此,陸行之回應表示,「三星自己的邏輯晶片設計還不行,只能算個記憶體idm,華為還在努力中,新設備購買還是痛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