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順差減少、外資減持台股 金融帳連續33季淨流出

2018/11/20 18:44

第三季金融帳淨資產為連續33季淨流出,但流出金額78.3億美元,為21季新低(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央行今日發佈第三季國際收支,其中,金融帳淨資產為連續33季淨流出,但流出金額78.3億美元,為21季新低,累計從2010年第3季以來,金融帳淨流出總額3864.4億美元,約當新台幣11.8兆元,大約是台灣近6年全國稅收總額。

另外,第三季經常帳順差140.4億美元,也比上季減少76.7億美元、或35.3%,為2014年第4季以來新低。

根據央行統計,第三季金融帳淨流出為78.3億美元,為連續33季淨流出,不過卻是最近5年來首見流出金額低於三位數,官員指出,主要是經常帳順差減少以及外資減持台股所致。

金融帳項目包含直接投資、證券投資與衍生金融性商品與其他投資,其中,第三季證券投資淨流出151.4億美元,主要是保險公司投資國外債券增加,另外外資減持台股,非居民證券投資減少35.7億美元。

而經常帳順差減少是受到油價上漲以及半導體進口設備增加。官員表示,第三季無論是西德州或是杜拜原油的平均油價均較去年同期上漲45%,這使得礦產品包括原油進口增加;另外,半導體機器設備進口金額也比去年同期增加14億美元。

第三季經常帳順差與金融帳雙雙下滑,是否與美中貿易戰有關?官員說,第三季出口數字還不錯,順差減少主要是油價上漲、半導體進口設備增加,後者可解讀為業者看好景氣,持續投資增產,目前還看不到美中貿易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