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砸10億美元 收購電商Lazada

2016/04/13 06:00

阿里巴巴集團以10億美元收購東南亞最大網購平台Lazada集團,持續擴張其電子商務版圖。圖為集團主席馬雲。(資料照,美聯社)

前進東南亞市場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昨宣布,以10億美元收購東南亞最大網購平台Lazada集團控股權,尋求拓展在中國以外銷售、持續擴張其電子商務版圖,有助於使用阿里巴巴旗下平台的全球品牌和分銷商進入東南亞市場。

Lazada總部設在新加坡,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都有營運,2012年由德國網路公司Rocket Internet創辦人桑威爾三兄弟(Marc, Oliver and Alexander Samwer)創立;在東南亞有2.56億人的最大經濟體印尼,Lazada和印尼電商Tokopedia、印尼最大金控力寶集團(Lippo)旗下電商平台MatahariMall競爭。

Rocket Internet聲明,阿里巴巴收購交易對Lazada估價達15億美元。阿里巴巴另聲明指出,將收購Rocket Internet、英國最大超市特易購(Tesco)、瑞典投資機構Investment AB Kinnevik等股東持股,並以5億美元收購私人掌控的Lazada集團發行的新股。

可增6國網購營收

阿里巴巴目前為中國最大電商,絕大部分營收依賴母國市場,該集團主席馬雲設定今年營收至少一半來自海外的目標,Lazada交易可增加其服飾和電子產品在6個東南亞市場的營收。

香港興業研究機構(RHB Research)分析師李玉潔(音譯)表示,海外擴張要求在物流方面許多投資,阿里巴巴開始可能要耗費更久時間來建立事業,「阿里巴巴能做的是,整合相關事業和引進更多現有商家到Lazada,向海外出口商品」。

東南亞僅3%零售額來自網路交易,Lazada在該區6國電商平台總計有5.6億人口,其中網路使用者約2億人,可見還有很大發展潛力。阿里巴巴2003年成立淘寶網,現已擁有淘寶、天貓和聚划算等網購平台。

此外,阿里巴巴和中國樂視控股集團宣布達成全面戰略合作,阿里巴巴旗下平台獲樂視年度全面代銷上百億人民幣超級電視、手機和周邊商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