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諾基亞認賠 微軟上季大虧32億美元

2015/07/23 06:00

微軟(Microsoft)上季淨損32億美元,創最大季度虧損,主因減記75億美元重整諾基亞手機業務相關的費用。(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微軟(Microsoft)公布上季淨損32億美元,創該公司史上最大的季度虧損,主因減記75億美元重整諾基亞(Nokia)手機業務相關費用,而過去主要盈利來源的視窗(Windows)作業系統的需求也下降。財報公布後,微軟股價於美股盤後交易重挫逾4%。

微軟週二表示,迄6月底的上一季淨損32億美元、或每股淨損0.4美元,營收下滑5.1%,至222億美元;不計諾基亞相關支出和裁員相關成本,則每股獲利0.62美元。

分析師先前對微軟上季財報的平均預測為每股獲利0.56-0.58美元、營收220-220.3億美元。

儘管微軟來自雲端運算業務的營收增加、Azure和Office 365軟體程式銷售成長,但個人電腦製造商安裝視窗系統的銷售則下滑22%。微軟減記諾基亞的相關費用,相當於承認去年併購諾基亞的交易由於無法拯救智慧手機業務,幾已喪失所有價值。

為了因應當前挑戰,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本月初宣布裁員7800人、約員工7%,主要在手機部門,公司的業務重心則轉移至軟體和雲端服務。納德拉表示,預期Windows 10可重振視窗業務的成長,但最大綜效要2季後才能見到。

Synovus證券公司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摩根表示,微軟手機困境持續,雲端服務初步符合預期,但市場仍希望有更多的進展。

微軟財務長胡德(Amy Hood)說,公司預期美元匯率走強將持續影響本季營收,至於電話硬體業務在精簡為更少款式及部分市場後,可望減少虧錢的業務成本。

受此衝擊,微軟股價於週三歐股早盤交易時間跌4.3%,至45.23美元。微軟股價本季以來於美國交易漲8.6%,表現優於同期美股史坦普500指數小跌不到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