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禽流感延燒究責 農委會斬小放大

2015/02/27 06:00

家衛所研究員記過調職 所長請辭被慰留

〔記者吳欣恬、黃以敬、邱燕玲/台北報導〕本波禽流感疫情爆發,已歷五十三天,共計十四個縣市染疫送檢,撲殺禽隻已破四百零一萬隻,疫情迄今仍無法控制,外界頻頻質疑農委會隱匿疫情;農委會昨天將兩位家衛所基層研究員被記大過並調職,家衛所所長蔡向榮亦因此請辭,卻獲慰留,外界因而痛批農委會「開刀基層、大官沒事」。

農委會官員表示,基於許多專家學者建議,行政院禽流感疫情應變中心決議要將這波禽流感病毒序列完整公布,但負責病毒鑑定事宜的家衛所林姓組長和李姓副研究員回報已完整公布,卻被外界踢爆資訊並不完整,仍有隱匿;當時兩人仍表示,公布部分已足夠比對,如果完整公布將影響正在進行的研究報告。

農委會高層認為兩名研究人員的做法,不合行政倫理,因此記大過調職。家衛所所長蔡向榮為此也提出書面請辭,但獲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慰留。農委會官員說,慰留原因乃認為他是遭兩名人員「蒙蔽」,不須為此請辭。

台大教授賴秀穗︰連農委會主委都有責任

台大獸醫系榮譽教授賴秀穗則表示,家衛所對外公布資料不全,首長都未能分辨是不全資料,又如何能正確判斷來源是在國內長期存在演變或真是候鳥帶來,這些貿然得到的結論更讓人無法信服,防疫更難正確,連農委會主委都有責任,不能只拿基層小員開刀。

長期追蹤禽流感疫情的導演李惠仁指出,一月間陳保基才在立院大力讚揚家衛所病毒型別判定只需兩天,比國外近五天的速度快許多,結果負責人員未記功表揚,反先被記過調職,前後矛盾。事實上,畜牧處、防檢局都有隱匿疫情控制不力的問題,不僅是家衛所如此。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批評,做決策的高官沒事,第一線的基層人員卻遭懲處,這是馬政府一貫棄車保帥的作為,推給地方不成,就推給基層,這是「人禍大於天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