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業5月營收回溫 下半年更好

2012/06/11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5月營收出爐,逆勢營收創新高個股多集中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相關的電子族群,包括IC設計、觸控晶片、筆記型電腦電池、LED、半導體設備廠等,法人指出,台北國際電腦展過後,本週將有蘋果全球開發商大會(WWDC),投資人可多留意相關供應鏈,而電子業即將進入第三季傳統旺季,電子股表現相對有空間。

Q3為傳統旺季

5月電子業營收多有回溫跡象,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陳煌仁指出,5月受到新台幣貶值的影響,以電子業來說,業績普遍優於預期,整體來看,5月新台幣貶值約3%,電子業的業績也多呈現上升趨勢,加上第二季業績原本就是逐月成長,包括上游半導體、LED及蘋果相關表現都不錯。

陳煌仁進一步指出,針對各個電子業來說,4月份業績明顯下滑的蘋果供應鏈,5月也出現止跌回升跡象,主要是第一季相關零組件拉貨多,4月消化後,5月開始向上,預期下半年在新產品推出下,業績將愈來愈好。至於半導體部分5月營收則相當一致,全面出現成長,像是晶圓代工、IC設計營收都更上一層樓;另外LED也比4月好,也顯示匯率下滑讓電子業也全面受惠。

LED表現 預期轉盈

陳煌仁認為,第二季原本就是電子業的淡季,不過除了營收逐月成長外,獲利好壞的懸殊也不小,從整季來看,晶圓代工、封測獲利約有15~20%的季增率;LED優於第一季,預期將由虧轉盈;NB約成長8~9%,主要是第二季仍受淡季影響。

展望第三季電子業傳統旺季,除了整體電子業業績向上外,仍最看好蘋果表現,由於多款新產品將推出,供應鏈中包括機殼、軟板、電池、PA,甚至組裝都全面成長。

至於上半年表現強勁的半導體上游,以晶圓代工來說,第三季獲利估計仍成長,儘管成長幅度恐低於第二季,但仍是連續三季走揚,表現不容小覷,另外第四季還有微軟新平台Win8推出,預計也將帶動另一波相關族群的行情。

半導體業 動能仍在

復華復華基金經理人王博祺表示,5月營收創新高標的多集中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相關的電子族群,雖然全球復甦腳步因歐元區變數拖累,但部分個股因為行動手持裝置與半導體產業成長的動能仍在,營收逆勢走揚。

王博祺認為,繼台北國際電腦展後,接下來11日又有蘋果全球開發商大會,仍可持續留意進入出貨旺季題材的蘋果概念股,包括電池、軟板及消費性IC、觸控IC、LCD驅動IC與光學元件等族群;至於由英特爾與微軟陣營聯手推出力抗蘋果iPad的Win8版超輕薄筆電(Ultrabook)也將在第三季陸續亮相,將會是未來盤面營收焦點與多方指標。

合庫巴黎投信投資長陳人麒表示,證所稅議題已干擾大盤2個月以上,未來股市對該議題的反應預料將愈形鈍化,由於台股已跌深,接下來的走勢將回歸基本面,指數修正加上融資退場觀望、洗清市場浮額籌碼後,台股可望醞釀一波反彈行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