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Z世代瘋購「金豆」抗經濟炸彈 專家1關鍵曝:沒意義

2024/03/17 07:30

中國年輕人瘋買「金豆」。(彭博)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由於中國正經歷15年來最嚴重的通貨緊縮、股市劇烈波動、銀行利率過低、房地產市場低迷,年輕人將自己的財務安全寄託在金豆上。

每1顆金豆,重量約1公克,約為人民幣600元(約新台幣2636元),越來越被視為經濟不確定時期,中國年輕人最安全的投資選擇。

從金條到金豆、金手鐲,成為中國的黃金消費趨勢。來自福建省電腦科學的一名學生認為,購買黃金基本上不太可能虧錢,像他從1月開始購買金豆,到現在有2公克多,只要成本低於國際金價,他就會繼續購買。

金豆被裝在玻璃罐,成為中國年輕消費族群的投資重點,也是現在中國珠寶店最新、最受歡迎的商品。根據香港珠寶商周大福集團發布的《2023 年中國珠寶消費趨勢報告》, Z世代消費者因受到青年高失業率和國家陷入通貨緊縮打擊,目前已成為中國黃金飾品的最大消費者之一。

中國股市在疫情重新開放後出現下跌,目前又受到房地產低迷影響,Metals Focus專家Nikos Kavalis指出,年輕人目前正在跳過高奢侈消費,轉而購買金豆等資產式珠寶,用於投資和裝飾。

而中國的淘金熱也燒到網路上,微博一個主題標籤為「年輕人為甚麼開始購買黃金」獲得逾9000次點閱,其中有篇貼文認為「黃金可以避免掉一切麻煩」。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2021年報告,估計有4分之3的黃金消費者年齡在25至35歲之間,因為他們認為投資黃金的風險較低。而根據中國政府數據顯示,去年12月黃金、白銀和珠寶首飾的銷售額達到6年來新高,年曾29.4%,貴金屬成為中國成長最快的消費市場之一。

為此,就連中國銀行也加入黃金零售行列,開始出售金豆,例如中國招商銀行在去年7月推出了金豆套裝系列。

不過Nikos Kavalis表示,投資金豆或其他黃金產品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這類價格通常都比商品的現貨價格高10%至30%。Nikos Kavalis建議,將資金存入黃金ETF是投資者更好的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