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隱瞞中國iPhone需求下滑 庫克1句話讓蘋果賠償154億元

2024/03/17 07:29

蘋果的投資者們不滿庫克隱瞞中國iPhone需求下降的實情,提起集體訴訟,導致蘋果需向股東們賠償154億元。(法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Apple)近年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告急,導致股價承壓,此前投資者們因不滿執行長庫克(Tim Cook)隱瞞中國iPhone需求下降的實情,憤而告上法院,對此,蘋果已同意支付4.9億美元(約台幣154億),就相關的集體訴訟達成和解。

《路透》報導,庫克曾在2018年11月的電話會議中告訴投資者,即使蘋果在巴西、印度、俄羅斯和土耳其等市場面臨銷售壓力,但「不會將中國列入其中」,意即對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銷量有信心。

然而,隔年1月蘋果卻以美中貿易戰為由,突然下調蘋果季度營收預測至90億美元(約台幣2846億),此舉為蘋果2007年推出iPhone以來,首次下修營收預估,導致其隔日股價重挫10%,市值更因此蒸發740億美元(約台幣2.3兆)。

投資者認為,庫克先前對中國市場有信心的發言誤導投資者,使他們做出錯誤的投資判斷,蘋果雖否認了相關責任,但為了避免訴訟成本,仍同意支付4.9億美元,與投資人達成和解,這項和解協議涵蓋了自庫克2018年電話會議後,一直到下調營收預期的2個月內內有購買蘋果股票的投資者們。

不過,報導也指出,蘋果近一個會計年度的淨收入為970億美元(約台幣3兆),相當於每日約2.6億美元(約台幣82億),也就是說此筆和解協議所支付的賠償金相當於蘋果不到2天的利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