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ltrabook熱賣 非蘋陣營士氣大振

2011/11/07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宏碁(2353)Ultrabook極輕薄筆電Acer Aspire S3,10月上市後熱銷不斷,在台灣單月就突破6000多台,上週再追加新機種加入戰局,全球預計年底前賣出25-30萬台,除宏碁外,華碩(2357)、聯想、東芝Ultrabook也陸續上市,惠普也將在年底推出,英特爾結合非蘋陣營,準備在明年絕地大反攻,重啟久違的換機潮。

到底Ultrabook魅力何在?其實Ultrabook是傳統筆記型電腦的新趨勢,強調輕、薄、快速開機三大特點,最薄處約1.3公分,重量約在1.3公斤左右,因採用SSD固態硬碟快取記憶的技術,使得開機速度加快,在非完全關機的情況下(睡眠或休眠),可以於7秒內啟動,材質多以鋁鎂合金、碳纖維等,電池續航力也較傳統筆記型電腦佳。

回顧過去20多年的電腦史,換機潮全都是跟著微軟與英特爾兩大軟硬廠商走,不過這兩大廠也有凸槌的時候,像是微軟的Vista作業系統、英特爾的CULV處理器招致不少惡評,並未引爆預期的換機商機,當時前宏碁執行長蘭奇還跳出來嚴詞批評微軟Vista不穩定,令整個業界感到失望。

這次英特爾重金推動Ultrabook,斥資3億美元成立Ultrabook基金,與台廠供應鏈進行Ultrabook創新研發,各家廠商的相關機種接力上市,宏碁全球資深副總裁林顯郎說,Ultrabook讓13.3吋機種做到1.4公斤以下,為傳統筆記型電腦注入新生命,有極大的革命意義,市場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好的產品,明年Ultrabook可望在筆記型電腦中拿下30%的市場佔有率,也就是有6000萬台的規模,年底前出貨目標為25-30萬台。

至於華碩的Zenbook,強調兩秒快速開機及最薄處僅0.3公分,號稱業界最薄的Ultrabook,在目前各家廠商已發表的Ultrabook中,以華碩Zenbook外型最像蘋果MacBook Air機種,預計年底出貨目標30萬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