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車雙雄 市佔率逾5成

2005/07/26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在裕隆集團、和泰車(2207)等大型汽車集團紛紛跨足租車領域後,市場出現大者恆大發展趨勢,和運及格上〔興櫃8393〕2大業者今年上半年合計市占率首度破5成。有趣的是,在節稅及完善保險服務等考量下,愈來愈多企業老闆、高階主管以租代購,每銷售5輛的豪華進口車中就有近1輛是租賃車。

國內租車市場過去是散兵游勇的生態,數千家的中小型租車公司盤據大半市場,但隨著裕隆集團併購過去國產汽車旗下的格上租車,和泰車也成立和運租車,及統一集團與日本東京租賃合資成立統一東京,日盛金〔5820〕積極擴大日盛小客車租賃營運規模,近幾年來,租賃車市場集中化程度日益明顯。

以和泰車轉投資的和運租車為例,今年上半年市占率拉高到25.6%,營收破20.54億元,全年上看45億元新高,保有台數預計將衝破1.4萬輛,躍居國內租車市場一哥。

和運總經理田天明透露,和運從成立第2年就損益打平,每年對和泰車獲利貢獻不小,由於和運有3成股權是豐田金融公司持有,對於是否上市櫃,有討論過,但還未有具體計畫。

裕隆集團轉投資的格上租車今年上半年營收8.4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7.49%,全年營收可望再創新高,保有台數也將衝上1.3萬輛規模。

由於傳統買車帳上提列折舊金額有1百萬元上限,且需要付清車款、保險等費用,不利資金調度,在這些大型租車業者積極推廣下,豪華進口車銷售中已有17%是以租代購,LEXUS品牌更明顯,有高達23.4%是租賃車,其中LEXUS RX330更是企業主管們租車的最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