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投資風險增 加拿大退休基金CDPQ急煞車

2023/06/02 05:30

中國經濟前景不佳,加拿大退休基金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CDPQ)也對投資中國急踩煞車。(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前景不佳,與美國的關係又持續緊繃,繼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加拿大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之後,資產規模達四千億加元(約九.一兆台幣)的加拿大退休基金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CDPQ)也對投資中國急踩煞車。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CDPQ已停止在中國進行私人交易,並將在今年稍後關閉在上海的辦事處,由新加坡辦事處處理區域投資事務;另新加坡GIC已放慢在中國的投資步伐,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則在今年一月就表示,暫停未來在中國的直接投資。

CDPQ發布聲明指出︰「我們停止私人投資已經有一段時間,並鎖定更好的流動性市場,這佔我們對中國整體投資組合二%中的絕大部分,我們預計這種趨勢將持續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CDPQ執行長艾德蒙(Charles Edmond)不到兩年前曾表示,該基金計畫在未來幾年,將其在中國的風險部位從整體投資組合的約四%增至十%;但在艾德蒙做出上述宣告後,中國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就持續惡化。

去年十月,美國對中國實施全面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讓中國更難取得尖端技術和設備;中國不久前則打壓外國諮詢和盡職調查公司,讓依賴他們的西方企業感到不安,且中國後續還禁止關鍵通訊基礎設施營運商購買美光科技(Micron)的部分產品。

隨著中國去年十二月解除防疫清零政策,外國商界領袖正小心翼翼地處理與中國的關係,包括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摩根大通執行長狄蒙最近都訪問中國;但狄蒙警告,投資人可能因為監管措施的不確定性而對中國失去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