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數據蓋牌 萬得限制國際用戶

2023/05/28 05:30

華爾街日報披露,總部設在上海、是中國經濟數據重要來源的萬得訊息(Wind)公司,已開始限制國際用戶取得部分資料,致使相關業者更難解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表現狀況。(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報導〕華爾街日報披露,隨著中國採取一連串行動,抑制中國境外企業、投資人與分析師蒐集訊息之際,總部設在上海、是中國經濟數據重要來源的萬得訊息(Wind)公司,已開始限制國際用戶取得部分資料,致使相關業者更難解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表現狀況。

報導說,長期以來分析師對中國官方經濟數據的準確性感到質疑,獨立數據供應商對研究人士至關重要;萬得的營運方式類似許多西方銀行與證券公司使用的數據供應商彭博與FactSet,許多中國境內與境外銀行業者形容萬得是「彭博終端機」(Bloomberg terminal)的中國替代數據商。

但近幾月中國境外、包括香港的萬得用戶無法取得線上零售購買趨勢數據,以及顯示中國各大城市照明狀況的衛星影像,這是衡量能源消耗的指標;他們也被封鎖取得土地拍賣紀錄,直至上週華爾街日報詢問後才解鎖。

當海外用戶試圖取得限閱級資料時,就收到「根據相關法規,所在地區無法取得權限」等訊息,或者要求他們填寫表格,說明取得數據的原因,並承諾僅供個人使用。一些分析師與投資人說,萬得此舉恐削弱國外投資人評估中國經濟以及特定產業狀況的能力。

公開紀錄顯示,中國銀行業者、證券商與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及中國境外許多機構投資人、研究單位與媒體都是萬得訂閱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