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燃料成本劇增 台電前4月虧損1210億

2023/05/28 05:30

台電前四月稅前虧損高達一二一○億元,每天開門就虧十億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夏月電價將啟動,有助台電財務舒緩,但台電前四月稅前虧損高達一二一○億元,每天開門就虧十億元,電價在四月雖有調整,仍無法完全反映燃料成本,台電預期下半年氣價有降價空間,全年虧損可控制在二千億元以內。

台電:全年虧損可控制在二千億以內

近期油、天然氣、煤等化石燃料等價格有回檔,煤從高點二百多美元降至一五○美元,天然氣價格也自去年高點下跌近七十%,不過氣價的牌價由台灣中油決定,中油今年三、四月針對電業用戶降價八%、六%不等,台電虧損能否減輕,就看中油氣價是否續降。

對照台電去年首季財報稅前虧損二一○億元,今年首季虧損九三九億元,大增七百多億元;台電分析,去年二月底爆發烏俄戰爭,燃料成本在下半年劇增,因此近兩年首季虧損才出現巨額差異。

台電說,第一季即使沒有戰爭等外部因素,往年都因效率高的機組在歲修,必須用效率較低、成本較高的機組,因此第一季本來就是虧損居多。

根據台電官網,目前賣一度電就虧一.七元,呈現「多賣多虧」,用電量也會涉及部分盈虧;台電統計,今年截至二十六日為止,用電負成長近四%,再單看今年五月和去年同期相比,也是負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五月平均溫度是二十二年來的新低,反觀今年五月偏熱,用電量卻未超越;台電分析,一是熱累積效應不明顯,熱一下就立刻有降雨,二是景氣不如前幾年熱絡。

台電今年前四個月稅前虧損達一二一○億元,平均一天虧十億元,對照全年虧損目標二千億元,其餘八個月只能虧不到八百億元。台電表示,天然氣價有現貨、長約約落後三個月,預期下半年牌價有降價空間,另進入夏月電價後,對營收也會有所挹注,全年還是有機會控制虧損在二千億元以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