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復工神速無重大損失 美媒大讚台積電

2024/04/04 17:33

花蓮強震後,台積電3日宣布已持續復工。(路透)

相關新聞請見
工程師傾巢而出救援 日經:強震突顯台灣晶片業強韌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0403花蓮強震引起各國關切,尤其護國神山掌握全球90%以上尖端晶片,外媒相當關注台灣災情及台灣晶片製造是否受影響。美媒大讚台積電在地震後立刻疏散員工,也沒有造成重大損失,震後幾個小時員工就重返崗位,這並非台積電首度應對自然災害而展現傑出的應對方式,也凸顯台積電廠區非常抗震。

台灣發生25年來最強地震,包括台積電在內企業立刻疏散一些員工,且關閉了部分工廠進行檢查。(彭博檔案照、台積電提供)

台積電復工神速 EUV完好無損

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週三(3日)在強震後,立刻疏散員工,且沒有造成重大損失,幾個小時後,台積電員工就返回工作崗位,這並不是該公司第一次應對自然災害而展現出牛仔競技式(rodeo)的表演。

台積電告訴財星,作為預防措施,已將員工從部分生產中心轉移出去,並在地震和餘震期間暫時停止了運營。雖然台積電稱少量工具受損,並正在進行檢查以評估全部損壞情況,但工廠在地震發生後10 小時內,晶圓廠設備的復原率已超過70%,並且其關鍵設備,例如其價值數百萬美元的EUV仍然完好無損。

台積電並強調,公司已有資源到位以加速達到全面復原,且已在持續復工中,也與客戶保持密切溝通,將繼續密切監控並適時與客戶直接溝通相關影響。

報導大讚,台積電在面對自然災害時,表現非常靈活。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的數據,台灣每年大約發生 2200 次地震,其中有 200 多次有感地震,使得台積電對其營運進行必要調整。報導稱,921大地震後,台積電提高了抗震係數,2015年台積電安裝了地震預警系統。

凱投宏觀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在4 月3 日一份報告中寫道:「對於任何行業中進行最精確製造流程的企業來說,地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但台灣半導體廠商是伴隨著它(地震)成長的」。

台灣科技、建築升級有助於減輕地震造成的損失。(示意圖,中央社)

台灣科技、建築耐震 減輕地震損失

報導提及,台積電對於地震的應對措施,是台灣為減輕地震造成的損失和傷亡而對其基礎設施進行改變的一部分。儘管3日的地震後,一度有超過 30 萬戶家庭斷電,但其中 70% 的家庭到上午 9:30 就已恢復供電。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團隊負責人吳逸民告訴彭博,台灣在過去3到5年內建立了一支團隊來應對災難,開發的災害應對系統變得更加先進。他強調,對於沒有強大科技產業的地區來說,這將更加困難,「台灣繼續開發這些技術,我們有優勢」。

吳逸民指出,救災系統會掃描網路上發布的關鍵字和照片,使政府能夠快速部署資源,還可以檢測受影響地區的行動訊號,追蹤人流,同時蒐集台灣各地監視攝影機的螢幕截圖以評估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