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外皆冷 中國工業利潤前4月大減20.6%

2023/05/28 05:30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今年四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年減十八.二%、一至四月大減二十.六%。(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今年四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年減十八.二%、一至四月大減二十.六%,顯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需求持續降溫、工業通縮加劇惡化。

4月PPI年減3.6% 3年來最大降幅

數據顯示,今年前四月外商投資企業利潤年減十六.二%、私營企業縮水二十二.五%;四十一個主要工業行業中,二十七個利潤下滑,其中資通訊設備製造業重挫五十三.二%、有色金屬冶煉下降五十五.一%、化學原料與製品製造業萎縮五十七.三%、石油及其他燃料加工業更大降八十一%、黑色金屬冶煉與延壓加工業崩跌九十九.四%。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指出,「有效需求的復甦疲軟,持續影響產能利用率,加上難以壓低成本,這意味工業利潤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有望反彈,年增率可能要到第四季才會回到正值區間」。

路透報導,中國工業企業受到內需疲軟、出口不振夾殺,四月生產者通縮進一步加深,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三.六%,創二○二○年五月以來最大降幅。

全球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聯想近日表示,由於今年第一季營收與淨利銳減,因此將刪減八%至九%人力;鋼鐵與其他工業金屬生產商也受衝擊。諮詢公司Mysteel數據顯示,營建用鋼筋上週創三年來最低價,目前中國三分之二鋼鐵廠陷入虧損。

報導說,中國已公布工業產出、零售銷售與房地產投資等一系列低於預期的經濟指標,都顯示中國經濟的復甦動能漸失;四月令人失望的數據促使一些投資銀行近日紛紛下調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期,野村從先前預測五.九%下降至五.五%,巴克萊則從五.六%降至五.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