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拆解NVIDIA 超級晶片供應鏈!外資點名 : 這些供應鏈將受惠

2024/04/01 12:42

堪稱地表最強的AI晶片GB200出世,外資拆解這個超級晶片的供應鏈,並點名相關的供應鏈廠商將受惠。(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資最近出具最新報告,直接拆解輝達(NVIDIA)GH/GB200超級晶片,並點名包括CoWoS製程、散熱以及組裝等供應鏈相關公司將受惠。

報告指出,輝達這顆地表最強AI晶片GB200,是由2顆B200與 Grace CPU晶片封裝而成,1顆B200晶片功耗高達1000瓦至 1200瓦,由於首度採用水冷散熱技術,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CoWoS目前仍以台積電(TSMC)為主,但今年會新增全球第二大封測廠艾克爾(Amkor)以及英特爾(Intel)供應鏈,台積電仍是大宗、將佔一半。明年輝達目標600至650萬顆,其中用GB200 則佔70%。

散熱方面;外資表示,每個GPU為300美元,較先前市場預估每個2000美元縮減,而市場盛傳GB200散熱為4至8萬美元,每個元件至少有4家供應商,預估價格理應不會太高。至於雲端服務供應商(CSP)採購方式尚未決定是個別採買零件、或是需要完整解決方案,呈現了各家都有機會,但個個沒把握的局面。

GB200組裝部分;外資表示,目前鴻海是最大的GPU模組供應商外,GPU基板將逐季擴產,下游的機櫃、整機等系統組裝也會積極爭取,緯創則為Tier1,至於廣達算Tier2。

外資強調,AI 時代來臨,雲端CSP大廠包括亞馬遜、微軟、Google、Meta都積極投入自研晶片,目前重點觀察亞馬遜(Amazon)、Google的表現。

以4大雲端服務供應商看,亞馬遜強攻自研晶片,世芯為Trainium1提供7奈米設計服務,邁威爾(Marvell)負責Trainium2的5奈米專案。微軟首款自研AI晶片 Maia 100,由台積電5奈米製造,創意為ASIC設計服務協力廠;Cobalt 100為首款自研雲端運算CPU,同樣採台積電5奈米製程。

Meta第一代自研AI晶 MTIA原訂2025年推出,委由博通設計,採台積電7奈米製程、晶心科 RISC-V架構。但在對手先後秀出自研AI晶片後,Meta加快投入第二代自製晶片研發,續採晶心科RISC-V架構及台積電5奈米製程,預計最快明年完成研發,力拚2026年問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