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拋匯阻貶!我外匯存底連3降 被印度超車

2024/04/03 18:02

中央銀行今日公布3月底外匯存底為5681億美元,較2月底減少13.22億美元。(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公布3月底外匯存底為5681億美元,較2月底減少13.22億美元,今年以來已經連續3個月下滑,且因印度3月外匯存底大增201億美元至5683億美元,我外匯存底以2億美元之差,痛失全球第四寶座,這是2022年3月以來台灣外匯存底首度低於印度。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說,3月外匯存底減少主要是美元上揚,其他非美貨幣除加幣以外幾乎都呈現貶值,央行外匯存底持有資產轉換美元減少;另外,3月外匯存底孳息算是「小月」,比較少,而外資雖然呈現淨匯入,但在股市上賣超約台幣400億元,換算約10億美元左右,匯市有幾個交易日波動幅度較大,央行進場拋匯阻貶,導致外匯存底減少。

根據統計,外資3月本金匯入有66.6億美元,扣除盈餘股利匯出,仍淨匯入15億美元左右。

為何外資淨匯入、台股也在3月創新高,新台幣卻重貶4.13角?蔡烱民指出,台股走高還是反映國際股市,尤其台股與美股連動緊密,聯準會預測今年景氣會比去年好,企業獲利成長,帶動股市持續走揚。但是外資雖然在3月呈現淨匯入情況,在股市卻賣超,逢高有一些獲利了結動作,並將盈餘匯出。

不過台幣走貶主要還是反映國際美元走強。蔡烱民說,因為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皆展現美國經濟的韌性,市場陸續調降6月降息的機率,甚至有投資機構下修今年降息幅度不到3碼,支撐美元表現,今年以來不只台幣貶值,韓元、日圓貶幅還比台灣大。

因美元強勢,非美貨幣幾乎都呈現貶值情況,央行連3月進場拋匯阻貶,使我外匯存底在第一季減少25億美元,並在2年後又被印度超越,排名掉到世界第五。

根據央行資料,全球前三大依序分別為中國3兆2258億元美元、日本1兆1452億美元、瑞士7711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