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慘!中國磁吸衝擊 香港餐飲業者:蕭條如SARS再現

2024/04/01 06:28

中國對香港的經濟磁吸衝擊,香港餐飲業者感受最深。(路透)

首次上稿 03-31 22:51
更新時間 04-01 06:28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對香港的經濟磁吸衝擊,香港餐飲業者感受最深。從3月29日至4月1日為期4天的復活節假期,超過140萬港人出境旅遊,多數湧入中國,導致香港餐廳業績嚴重下滑,他們飽受港人赴中國消費,以及租金上漲的雙重打擊。

南華早報報導,一名連鎖餐廳經營者說,復活節前3天,業績較去年下跌30%。另一名業者說,生意很冷清,促使他在假期第3天決定關門歇業。

尖沙嘴「漁一海鮮火鍋料理」老闆Ben Yeung Chi-keung說,「週六(30日)我們僅服務3桌客人,前一天更糟,只有2桌客人,我的員工整晚只能你看我、我看你」。他說,他感到失望,特別因為他還延長午餐營業時間,他的火鍋店有25張桌子。

他說,「這真的太悲慘!我決定週日不營業,否則只會浪費水電,我的8名員工也會因沒有客人上門而沮喪,所以我寧願讓他們多休1天假」。

一名擁有30家連鎖餐廳的經營者說,假期前3天公司業績較去年下跌30%,北區與新界的餐廳受創最大,「九龍的餐廳還好,有個位數成長,但仍無法彌補其他地區的損失」,他補充,儘管如此,房東還一直漲租金。

數據顯示,截至31日下午4時,有29萬人離開香港,在29日、30日,共有115萬人離開香港。

一個分享對業績與關店感到憂心的群組在臉書上成立,近日該群組人數激增,從8000人跳升至12萬人。一位在西貢區經營22年咖啡廳的業者寫道,「每晚不到8點,西貢區感覺像座鬼城,即使是通常的繁忙時間,比如假期,沒有交通阻塞,顯示情況有多麼嚴峻,更糟糕的是,過去3個月,我的房東漲租30%」。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疫後北上消費與漲租金,使農曆年後各行業傳出關店潮,其中以餐飲與零售業最慘烈。一名在旺角經營主題餐廳10年的周姓業者說,「現在彌敦道有好多店舖租不出去」,彷彿回到2003年SARS疫情時的蕭條情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