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疫情催化加上政策紅利 醫療產業創新研發動能更上一層樓

2022/10/03 05:30

全球醫療產業獲利持續揚升

■江宜虔

9月下旬美國總統拜登發表疫情流行將成為歷史的一番言論,加上隨各國逐步走出疫情陰霾,各大券商以新冠疫苗需求逐漸下滑為由調降投資評等,讓這兩年的抗疫要角 - 疫苗股股價出現重挫,不過,這不代表醫療生化產業已經沒有成長性,相反地,疫情爆發期間,這些疫苗股聚集高能量加速研發出新世代疫苗,並造就新興醫療或生技技術平台獲得大幅提升,同時也讓相關代工供應鏈企業同步受惠,整體創新研發動能更上一層樓,而疫苗相關類股的投資,也從疫苗銷售轉向疫苗公司長期的新藥研發進度、技術進步等新面向。

由於產業創新的特性,當總經環境遇到逆風時,醫療生技產業往往能展現抗跌性,目前市場多認為美國經濟成長減緩,企業面臨財務下修的風險,然而醫療產業的需求比較不受經濟變動影響。以2009及2021年美國出現經濟衰退期間為例,當時市場對於S&P500指數前10大公司營收預期大幅下修之際,製藥及生物科技公司營收下調的幅度不明顯。

醫療產業抗衰退、抗通膨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當企業內含價值仍在提升中,例如營收獲利持續成長,而股價出現估值下修時,理論上是更佳的投資時機,檢視目前醫療產業正是具備:長期成長動能持續、抗經濟衰退、對抗通膨、評價面偏低等特性,顯見目前正是逢低布局醫療生化產業的時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拜登簽署一項行政令,將啟動國家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提案,強化美國生物科技製造能力,以降低美國對國際生技產業的依賴,進而提升並確保美國具有將創新轉化為產品的能力,一方面可以創造國內就業機會、建立更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同時降低美國家計部門成本,也能夠進一步因應目前美國面臨中國在生物技術方面的挑戰。

這項行政命令為8月份拜登所簽署的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之補充,允許聯邦政府直接注資運用微生物或其他生物資源,開發新創產品,同時,也要求聯邦政府確保美國投資的生物技術都在美國製造。針對該法案並為了確保美國於全球在生物科技領先地位的立場,美國政府預計投入2800億美元支出,有利美國生物科技產業創新研發長期展望。

醫療生技次產業 有投資機會

看好醫療生技產業旗下的次產業各有特色,包括大型製藥廠、生物科技、醫療器材、醫療服務等皆有不錯的投資機會。以製藥廠來說,具有研發產品線豐富、議價能力強等特色,且治療方式及用藥形式具創新能力;生物科技方面則涵蓋基因療法、基因編輯、透過紅血球進行藥物輸送等最新研發,投資人宜聚焦最具研發創新能力的中小型生技股,採分散持有以降低對單一公司之曝險;醫療器材產業方面,進化到可追蹤監控病人狀況、機器人應用、結構性心臟病療法等科技創新;至於醫療服務則是於疫情後快速崛起,除遠程醫療、AI大數據預測分析等最新應用,客戶群涵蓋政府公部門與民間企業,有利於緩和因為景氣衰退期間的營收波動。

(作者為PGIM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