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可轉債可攻可守 穩健投資新潮流

2022/10/03 05:30

可轉債的交易代號,為公司之股票代號再加上一位數字,例如「華航七」代表中華航空(2610)第7次發行的可轉債,可轉債的交易代號就是「26107」。(資料照)

■曾鴻展

美國已在2022年正式進入升息循環,連帶促使台灣中央銀行跟進升息,企業籌措資金的成本逐步增加。然而台灣資本市場籌資管道多元健全,可轉換公司債(以下稱可轉債)在股市強勁的過去幾年中,更是各企業主要籌資工具之一。2021年可轉債發行案件數近百檔,總承銷金額約835億元,發行量體較2020年增加了約100多億元,供給與需求的增加,確立可轉債對於資本市場的重要性。

股債合一 進可攻退可守

可轉債是具有選擇權特性的金融工具,為發行公司依其發行條件,於固定期間內支付利息給投資人、具有轉換為普通股權利之有價證券。投資人在發行公司獲利成長時,可透過轉換成股票享有股票上漲的資本利得;而在未轉換成股票前,投資者為債權人,享有債券保本之優勢。換言之,可轉債投資人擁有公司股票未來上漲時之獲利空間;倘若到期時仍未有機會轉換為股票,在公司信用狀況健全下,則可以取回債券之面額。2022年各個國家升息後,金融市場的風險逐漸增加,股市前景不明,股權投資人逐漸保守,因此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特性之可轉債備受投資人關注,發行量與成交量皆逐年上升。

投資可轉債管道︰自初級市場認購或次級市場買進

投資可轉債的管道有二類,分別為自初級市場認購或次級市場買進。初級市場指在發行公司發行時即買入可轉債,主要承銷方式採詢價圈購及競價拍賣;目前已有多家券商提供電子方式競價拍賣,提供投資人便利的方式參與初級市場。次級市場則是指該檔可轉債掛牌之後,投資人可委託證券商自市場上買進,方式如同股票一般。因為發行量體較小與參與者較少,可轉債的次級流動性比股票差,投資人在進行交易時,仍需特別注意流動性風險所造成的買賣價差,以及市價與轉換理論價格之間的折溢價差。

可轉債的交易代號,為發行公司之股票代號再加上一位數字,例如「華航七」代表中華航空(2610)第7次發行的可轉債,可轉債的交易代號就是「26107」。可轉債的面額為十萬元,大部分信評良好的可轉債市價都落在100元之上,因此買10張可轉債約需要百萬元以上。雖然可轉債無法透過融資買進,但可以透過承做資產交換交易的方式持有可轉債選擇權來降低進場門檻。目前亦有證券商提供資產交換的電子交易平台,提供投資人更便利的交易方式。

一般來說,可轉債自發行日起屆滿三個月後之一定期間內,可按轉換辦法所訂定之轉換價格,將可轉債轉換成發行公司之普通股。但如遇發行公司辦理現金增資、無償配股或配息、減資等情形,於特定期間內均不得請求轉換。投資人在執行轉換前,須特別留意其公告時程,以免影響自身權益。例如,投資人買進有具有轉換價值之可轉債,卻因未注意到發行公司公告行使收回權,而錯失執行轉換成股票的機會,最後只能拿回債券面額加約定利息之金額,影響獲利。

可轉換公司債有攻守兼備優點

可轉換公司債有著攻守兼備的優點,為投資人想參與股票上漲行情,又希望能控制損失風險的優質金融商品。但投資人無論是透過初級市場認購或次級市場買進,皆須事先詳閱發行及轉換辦法之相關規定,瞭解可轉債之商品特性與市況,並注意發行公司信用風險與產業動態,以免因對投資標的不熟悉或忽略市場訊息而造成損失。

(作者為元大證券債券部資深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