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投資創新-跳脫景氣循環的最佳策略

2022/10/03 05:30

投資銀行者的投資邏輯始終圍繞在「創新」二字,目前重點創新型產業主要涵括第三代半導體、車用電子、次世代顯示技術等行業。(路透)

■郝振邦

相對於因景氣循環所造成的指數起伏變化,投資銀行者的投資邏輯始終圍繞在「創新」二字。

我國既有之證券商業務種類概分為經紀、自營及承銷等三大類。其中,承銷商主要從事資本市場種種相關業務,而在股票初次上市櫃(IPO)的業務範疇中,尚包括挑選標的公司、持有部位、輔導發行公司符合上市櫃公司相關規範、興櫃造市、路演(road show)造勢及股票承銷等作業,故所謂投資銀行的概念,就證券商而言,主要係由承銷業務部門擔任之。

由於輔導發行公司達標IPO相關規定進而掛牌上市櫃,整體作業平均耗時約需3年,因此投資銀行相關從業人員挑案的眼光必須相當精準,故選案的標準需著重公司的未來性,包括標的案件的行業是否符合整體潮流趨勢、業內參與者是否過於擁擠、產品的競爭力是否已建構足夠的護城河、主要經營者誠信度是否可靠、擘畫的遠景是否夠動人且具可及性等。一旦選定案件標的,無論外在環境如何侵擾皆須淡定以對,莫忘初衷以堅持投資創新為本務。

第三代半導體、車用電子、次世代顯示技術 重點創新型產業

人類文明對於創新的投入始終不墜,隨著時間推移,創新對經濟產出的效益呈穩定成長趨勢,另綜觀經濟發展史,雖股價指數長期趨勢為向上開展,但短期間,隨政治經濟的變化,景氣起起伏伏屬正常現象,投資銀行從業人員之立足點係站在創新發展的曲線上,若景氣滑落導致公司獲利能力及本益比下滑則加大投資部位,反之,在高點則適度出脫持股獲得超額報酬。就台灣經濟體發展強項及全球投資趨勢潮流而言,目前重點創新型產業主要涵括第三代半導體、車用電子、次世代顯示技術,以及因應護國神山群本地採購策略下所衍生的半導體新材料、關鍵零組件及設備等行業。

景氣循環為經濟發展的必要軌跡,投資人身處資本市場的浪潮中,心情難免隨股價指數高低而起伏不定;投資銀行的業務因蟄伏期較長,需耐住性子等待,若欲跳脫景氣循環、指數高低所帶來的衝擊,堅持投資創新即為不二法門。

(作者為兆豐證券資本市場業務本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