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1上市櫃17家大賺1個股本 法人示警:下半年展望恐下修

2022/05/15 05:30

上市櫃公司首季EPS前10名(資料來源:Cmoney 製表:記者張慧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今年首季上市櫃公司繳出亮麗成績單,從已公告首季每股稅後盈餘(EPS)的公司來看,大立光拔得頭籌;不過,有法人提出警語,今年首季整體企業財報優於預期,一方面是匯兌收益,一方面這已是「過去式」,在中國封城與通膨惡化、供需下修的情況下,今年第二季、下半年的展望,推估下修風險將大於上調的可能。

已公告首季EPS的上市櫃公司前十名中,大立光EPS高達四十一元以上,聯發科、瑞鼎、譜瑞-KY三檔股票EPS都在二十元以上,航運股長榮、陽明、萬海也入列,而首季即賺一個股本的企業則高達十七家。

Q2財測開始下修 預告逆風

不過,凱基投顧最新報告提出警語,雖今年首季整體企業財報優於預期,但這已是「過去式」;對於今年第二季財測已於近期開始下修,主要因中國封城與通膨惡化對供需造成雙重打擊,最終下修幅度迄今仍無法準確估計,而這是「現在進行式」;對於今年下半年的展望普遍看不清楚,下修風險將大於上調的可能,這則是「未來式」。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分析,第二季市場仍有逆風,除了烏俄戰爭還看不到何時可結束,近期中國封城措施也有擴大,雖然部分廠商在封城期間仍可維持一定產能,但後續的運輸仍不免遇到阻礙,若持續封城,是否會影響下半年旺季的供應,仍須觀察。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也表示,中國「清零」封控政策導致供應鏈減產停工,並重創終端需求動能,且台灣四月各項經濟指標基期大幅拉升,恐將抑制台灣景氣擴張的力道。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則指出,科技股受到中國封城、終端需求面出現雜音等疑慮影響,建議投資人類股分散配置,包括網通、金融、循環性產業,另價值成長股、產業龍頭股也值得逢低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