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外資之外

2021/09/27 05:30

外資券商出具報告,判斷產業與個股的未來。但是客戶進出反向而行,不免令人懷疑外資報告的動機與專業。(資料照)

■魏錫賓

握有大筆資金且雇用專業金童的外資券商,在分析報告中指出的股票目標價,總令投資人又愛又怕;有時如同明燈,卻又經常像引人低賣高買的陷阱。

股價走勢背道而馳 打臉外資報告

外資券商必須對產業與個股的未來做出判斷,而出具報告服務客戶就是日常,但因經常透過媒體或社群網站的傳播擴大影響力,部分報告對股價的研判又相當跳躍,而有以專業力左右股價的現象。上週外資再砍從4月底高點已腰斬的面板廠友達、群創目標價,並上調股后信驊目標價,不過股價的走勢並不同步;若長期觀察股價,更可發現部分外資報告錯得令人難以置信。

經濟、產業環境、企業營運績效不會一直保持不動,加上心理面的影響,個股股價每日變動,無法期待外資券商流出至外界的目標價,都能達成目標;可是若出具的報告與客戶的進出反向而行,則不免令人懷疑其動機與專業。

客戶反向進出 外資動機令人懷疑

想要影響股價的市場參與者很多,違法的作為包羅萬象,金管會設有「防範非法證券期貨業宣導專區」,揭露的不法手段至少包括電話行銷、召開說明會、媒體或網路,或由知名人士以不實資訊仲介、非法顧問、非法代操、非法銷售境外基金、非法銷售其他境外商品等,主要目的有招收收費會員、兜售非法的未上市櫃公司股票等。

在資本市場中競逐不會散發血腥味,想要左右股價的市場參與者中,還有主管機關聞不到、看不見的一群。非法投顧或個人透過社群網站、簡訊、line招收會員,像外資那樣看多看空個股,提出目標價位,在群組內外叫進叫出坑殺投資人的案例,並不少見。

合法投資顧問必須遵守規範,在從事業務廣告及公開舉辦證券投資分析活動時,不得「涉有個別有價證券未來價位研判預測」、「引用各種推薦書、感謝函、過去績效或其他易使人認為確可獲利之類似文字或表示」等,且不能「於公開場所或廣播、電視以外之傳播媒體,對不特定人就個別有價證券未來之價位作研判預測」、「藉卜筮或怪力亂神等方式,為投資人作投資分析」,或「利用非專職人員招攬客戶或給付不合理之佣金」、「以非真實姓名(化名)從事證券投資分析活動或其他業務行為」。

合法報告平淡無味 非法業者績效大灌水

合法與非法間的行銷差異相當明顯。有通過資格考試的證券分析人員,或是申請了執照的投信投顧公司都受到嚴格的規範,但沒有執照的人就像非法工廠,不會有安全衛生、環保檢查;不在金管會合法名單內的非法業者,只要未被舉報,就能為所欲為,廣告詞可以寫得很優美、投資績效能夠吹得比天高,而合法業者則受到拘束,出具的報告不僅平淡無味,還要受到稽查。

所有的市場參與者都想左右股價,但在主管機關合法雷達掃描不到之處格外可怕,除了讓投資人瞭解這一現象,恐怕不能不思考處理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