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金融市場高檔震盪調整期 採分批建倉策略

2021/08/30 05:30

上週國際經濟數據

■盧正穎

歐美股市歷經本月中旬股價修正壓力後,上週由於市場對於緊縮政策疑慮放緩,加上美國疫苗陸續批准消息,帶動風險偏好提升,歐美股價反彈衝高,惟隨後受到阿富汗政治議題干擾,加上市場擔憂Delta疫情持續加劇等,股價呈現高檔整理,上週末才結束的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線上年會釋放的政策訊息,預料將左右全球金融市場持續處高檔震盪調整期,近期海外投資節奏掌握採回檔時分批建倉,風險上宜留意政治情勢與全球通膨變化等。

短期通膨壓力變化 供給端恢復情況是關鍵

短期會為金融市場帶來較大衝擊因素,如前面所提要觀察阿富汗喀布爾機場遭爆炸攻擊後,推升市場對阿富汗動盪情勢的擔憂,同時也會帶動避險情緒的升溫等,美元指數已看到由近期的低點反彈回升。此外,受到Delta病毒再度蔓延阻礙全球供應鏈的運作,航運業搶船、漲價,與營運物料的供給影響,對全球物價與通膨變化可能帶來影響。

市場關注,Fed接下來是否採取縮減購債動作。一般評估,2022第一季是結束縮減購債時間點。目前美國通膨受到供給面因素影響提高,一般預期2022年通膨年增率可達2.5%,Delta變種病毒對緊縮貨幣政策的影響不大,關注未來實質通膨變化,若供給端的恢復情況未如預期,價格與通膨壓力短期難解。

成長力道支撐 可採取分批建倉策略

隨著全球疫苗施打節奏順利推進中,全球復甦節奏持續、商業活動升溫、就業市場也呈現持續改善現象,並且支撐製造業擴張推展等,然受到船運節奏仍未全面提速影響下,製造業庫存水位仍偏低,美國積壓訂單指數連續13個月處於擴張期,客戶庫存指數下滑至25為歷史低點等,等待供應鏈復甦動能接軌,將有利於庫存回補與未來生產活動的成長推動力。

全球經濟自谷底中復甦過程中,疫情變化與可控制性仍是關注重點,即使疫苗大量施打,但Delta病毒來勢洶洶,市場仍存在對於美國新一輪的財政刺激方案的期待,近期金融市場雖然經歷大幅動盪,但在成長力道支撐下,只要有出現大幅度回檔,但可以採取分批建倉策略,建立長線投資部位。

國際經濟數據好壞參半 留意未來消費面變化

上週看到的國際經濟數據好壞參半,經濟與生產指標正向,但消費指標略見下滑,美國公布的第二季GDP年增率、企業獲利季增率出現上修,法國製造業信心指數也見上揚,但在德國9月消費信心指數的展望上都見下滑,這足以反應,過去半年經濟朝向正向復甦軌道,但在近期的疫情因素影響下,未來的消費面變化值得留意。(作者為永豐投信股權投資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