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成長動能強 聚焦電動車與雲端兩大亮點

2021/08/30 05:30

美股主要指數未來獲利成長預估

■袁永騰

全球股市因美國貨幣政策不確定性進入震盪,關注焦點都放在等待美國聯準會(Fed)宣布縮減購債(Tapering)的時程。美國貨幣政策將走向正常化,對美股是短空長多,在經濟復甦及企業獲利成長支撐下,美股只要回檔就有強勁買盤承接,仍能持續創新高。投資人宜把握股市調整期,聚焦成長動能最強勁的兩大亮點:電動車與雲端產業。

美規劃縮減購債規模 市場存量仍在高檔

美國26日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6.6%,個人消費支出與企業投資表現佳。為了在經濟成長、控制通膨間取得均衡,美國聯準會計畫暫停大量注資到金融市場,也就是縮減購債,逐步退出QE,時程規劃估計在8月底至9月就會明朗。

聯準會縮減購債、並非縮減資產負債表,目前美聯儲資產總額在8.33兆美元歷史高位,市場上資金存量不變,只是不再擴張。按聯準會設定的充份就業目標,估計要到明年中才會達成,在此之前,不會冒然從市場抽回資金。

美股第二季財報公布後,八成以上企業獲利優於預期。隨著企業營運向上、擴張資本支出,以及美國總統拜登推動大投資計畫,可望帶動貨幣乘數增加,在現有基數上持續創造貨幣寬鬆環境。由於廠商庫存在相對低檔,消費持續緩步增加,現階段股市震盪只是針對貨幣政策不確定的情緒反應,市場游資仍多,正伺機尋找高成長標的。

電動車受惠政策支持 全球龍頭獲利飛躍成長

從近期企業財報獲利表現與營運展望,可看到兩個值得著墨的亮點產業,首先是電動車。全球持續推動綠能政策,拜登近期喊出計劃2030年目標電動車出貨量要占新車總銷量50%,大幅推升電動車未來成長。

電動車產業是未來十年最被看好的新興產業,被視為「可載人的大型行動智慧裝置」,產業發展初期最直接受惠是電池與零組件供應鏈,而整車廠領導者具有先發優勢,其價值在可快速達到經濟規模,較競爭者蒐集更多的使用者大數據。起飛期的高速成長是吸引資本市場青睞的主因,更令人期待的是隨之而來的軟體服務,如自駕系統、線上影音娛樂,提供了訂閱收益的長尾效應。

疫後辦公新型態 雲端高速成長

另一個亮點產業 - 雲端運算服務,遠距居家工作(WFH)趨勢延續,去年雲端市場年成長率三成以上,今年營收成長持續加速。企業重新規劃辦公型態,從集中式辦公變成分散式辦公,預估將持續推動未來二至三年的雲端支出需求。

目前全球三大雲端平台之王,市占率最高是亞馬遜(AWS)32%,穩居龍頭,其次是微軟(Azure)19%、谷歌(GCP)7%,最近一季的營收年增率表現,亞馬遜成長37%、微軟成長51%,谷歌成長54%。其中谷歌增速最快,有後來居上的潛力。

這些創新科技、高速成長的科技巨頭,獲利能力強勁,是美股領頭羊,被統稱為尖牙股。依彭博預估,FANG+ 尖牙指數今年獲利成長率超過70%,且未來三年(2021~2023)依舊能保持2位數強勁成長,年均複合成長率上看34%,為主要美股指數最佳。

若看好資全球電動車、雲端運算產業,最方便的管道是透過在台股掛牌的海外ETF,目前已有多檔相關主題的科技產業ETF,投資人可以查看追蹤指數的主要成份股內涵及權重分配,找到適合標的。(作者為統一FANG+ETF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