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曉強:台積電已成功做出CFET 下1個電晶體架構創新

2024/02/22 09:08

台積電業務開發資深副總經理張曉強表示,台積電已成功做出CFET。(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面對人工智慧(AI)時代,半導體技術面臨發展瓶頸與挑戰,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業務開發資深副總經理張曉強近日公開指出,隨著AI出現,半導體將驅動許多新應用,他看到明亮、黃金的全新時刻來到;他並展示台積電已在實驗室成功做出CFET(互補式場效電晶體),這是2奈米的奈米片(Nano Sheet)架構創新之後,下1個電晶體架構創新。

張曉強近日在國際固態電路大會 ISSCC 2024公開演講,分享半導體未來技術、先進製程展望、各領域中所需的最新半導體技術,他的演講影片近兩天已獲上萬人觀賞,顯見台積電獲關注的重要性。

張曉強於7年前離開英特爾,加入台積電,他說,他離開時曾以為他的半導體黃金時代已過去了,來台灣應該是要迎接職業生涯的日落時刻,但7年後,他說「我沒看到日落,而是明亮的日出」。張曉強認為,隨著AI的出現,半導體將驅動許多新應用,觸及人類生活每一個面向,並改變人類歷史的軌跡,他看到明亮、黃金的全新時刻,最好的日子還在前頭,大家要一起努力使這樣的日子成為真實。

張曉強指出,以前半導體技術環繞在微縮,但現在隨著ChatGPT等半導體需求,高效能運算非常重要,技術環繞在架構創新及新材料使用,製程技術從FinFET將轉換到2奈米的奈米片(Nano Sheet)架構,他認為下1個架構創新是CFET,CFET就是藉由不同材料的上下堆疊,讓垂直堆疊的不同場效電晶體更靠近,可大幅改善零組件電流,電晶體密度可提升1.5至2倍。

張曉強並展示台積電已在實驗室成功做出CFET架構的整合元件,他認為這是推動電晶體架構的創新上的一大里程碑。

張曉強也指出,GPU、TPU或客製化ASIC,因應未來高效能運算需求,紛走向堆疊,包括將很多記憶體頻寬、HBM 放進封裝,這就要顧及電源供應、I/O 和頻寬的互連密度等問題,他表示,矽光子帶進封裝是未來發展方向,但將面臨共封裝光學(CPO)技術等挑戰。 3D堆疊封裝也是未來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