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熊本蓋廠效率太高 韓媒嘆:我們太落後了...

2024/02/23 10:01

台積電熊本廠2月24日開幕。(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政府2021年10月宣布台積電(2330)在熊本設廠的計畫,而熊本一廠自2022年4月動工後,在施工人員24小時不停趕工的情況下,僅用了20個月的時間就在去年底竣工,韓媒稱這個速度在日本堪稱「史無前例」。反觀南韓,上個月尹錫悅政府才提出半導體聚落計畫,如果執行速度不夠及時,將毫無用處。

《東亞日報》報導,熊本廠當初預計需要5年的工廠建設,但後來從宣布計畫到正式動工只間隔了6個月,建廠時程也在人員趕工下又縮短了2個月,同時地方自治團體還積極出面解決工業用水與道路整頓等問題,日本政府也提供總投資額的約40%、4760億日圓(約新台幣998億元)作為補助,最後僅花了20個月的時間就完成熊本廠。

日本半導體在20世紀80年代,曾占全球約50%,但後來被南韓、台灣擠下。現今在各國都搶著發展半導體,宣布要復興半導體產業的日本,為了確保半導體供應,對外國企業建設投入大量資金與資源,更允許企業在農地與林地建設尖端產業工廠。

看到台積電熊本廠的建廠速度,以及日本政府的積極,《東亞日報》感嘆,南韓在半導體的速度站上遠遠落後。41年前三星(Samsung)以《東京宣言》宣布進軍半導體產業時,也曾僅用6個月時間,就完成了半導體工廠的建設。

但2019年SK海力士宣告要將龍仁半導體聚落打造成全球最大半導體園區,因為當地居民、土地補償問題、用水供應許可能的阻礙,至今仍未動工,原定從2022年開始的建廠計畫,已經被推遲了5次以上。儘管已經預計明年將動工,但就算按照計畫進行,也需要長達8年時間。

報導還指出,三星的平澤工廠因為供電的問題,浪費了5年的時間。若要發展半導體,報導認為政府和企業應該要團結,才有可能實現。

上個月,南韓政府提出要將支援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未來20年共同打造「半導體超大晶圓廠區」,投資總額高達622兆韓元(約新台幣14兆元)。但報導認為,如果執行不及時,這種計畫也是毫無用處,因為在半導體產業技術變化速度越來越快的情況下,只有果斷的投資和搶先一步的執行做後盾,才能在半導體戰爭中生存下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