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週線終止連7紅 成長股伺機而動

2021/07/12 05:30

台股週線翻黑,但是電子上游產能仍然吃緊,晶圓代工仍持續看好。(記者靳昌玲攝)

■廖哲宏

9日台股受到國際股市波動、恐慌指數VIX攀高等拖累下,走勢相對疲軟,加上盤面資金輪動快速、漲多傳產出現拉回、金融股以及電子股亦無強力表態接棒下,終場加權指數下跌204.61點,收在17,661.48點,成交量5,475.25億元。週線翻黑、終止連七紅。

塑膠、生醫、資服及油燃 逆勢收紅

就盤面類股表現上,部分傳產股走勢相對疲軟,跌幅超過大盤的跌幅1.15%,而電子股和金融股則是漲跌互見,但整體跌幅小於大盤;至於逆勢收紅類股指數則有塑膠、生醫、網通、資服、百貨及油燃等指數。

回顧近期,台股盤面輪動加快,尤其在當沖比重催化下,還有部分市場資金集中在特定族群的情況下,也讓台股更容易呈現高檔震盪的格局。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個現象也讓原本偏重專注成長利基的部分市場資金,開始留意相關成長股的投資機會。

美升息不會那麼快 科技成長股可望重獲關注

進一步拉回到國際環境及干擾雜音上,針對市場近期還是持續的關心通膨議題,應該屬於暫時性的現象,目前看來預期通膨風險可控。從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預期通膨降溫的發言來看,亦顯示聯準會不會那麼快展開升息,科技成長股可望重新得到投資人的關注。

在科技股方面,手機、筆電、電視等近期銷售有些許雜音,但電子上游產能仍然吃緊,持續看好晶圓代工,而近期發生的馬來西亞防疫封鎖管制,也使封測、被動元件等出現供貨瓶頸,供需更為緊張。

根據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公布資料顯示,2021年5月全球半導體銷售金額達436億美元,創單月歷史新高,不但較前一個月約成長4%,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率更達26%。從相關數據來看,這意味著半導體出貨動能強勁,並未顯示任何訂單下修跡象。SIA代表98%美國半導體產業及近三分之二的非美國半導體廠。

另外,參考市調機構IC Insights預估,2021年全球IC銷售有望首度突破5,000億美元大關、來到5,020億美元新高紀錄,且2023年將站上6,000億美元,5G及人工智慧(AI)將是主要成長動能。

儘管第三季電子股的題材較為平淡,不過就今年整年獲利預估上,仍有兩位數表現。今年整體科技業企業獲利預估上修至35.4%,看好ABF載板、電動車相關、伺服器、半導體供應鏈、IoT(物聯網)及矽晶圓。其中,電動車先前因晶片短缺影響產線,預期下半年將可紓解,雲端伺服器仍是長期成長趨勢,而矽晶圓在產業整併下,供給有秩序獲利基本面支撐台股合理上漲。

整體而言,今年以來台股持續上漲,主要來自於獲利基本面支撐。年初對2021年台股企業獲利預估約19%,目前已上修至51%,電子、金融及傳產獲利均持續上修。其中,傳產因去年低基期及漲價因素(包括鋼鐵、油價、銅、貨櫃、散裝等報價),企業獲利則受惠於低基期及經濟重啟的利基,預估將達140%。

若遇台股較大修正拉回 可視為買進機會

由於台股強勁基本面趨勢未出現轉折,建議仍可分批、伺機布局明年展望較佳的產業,若遇較大修正拉回可視為買進機會。展望後市,短期上可優先觀察第三季公司法說及展望,中期則可關注上游缺貨及庫存水準、終端電子產品需求,並持續留意拜登新美中關係及各國疫情變化。(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